紐時籲大陸 速發記者工作簽證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31日專電)「紐約時報」今天發出聲明,希望北京當局盡早簽發工作簽證紐時派駐中國大陸的記者,以免他們被迫離境或無法入境履新。

紐時駐北京特派員、45歲的澳洲籍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已經在北京工作10多年,但由於北京當局拒絕繼續簽發工作簽證,儲百亮和伴侶、女兒傳出已在北京時間2012年12月31日被迫離開北京前往香港。

紐時新任的北京分社社長潘公凱(Pan Philip)也因一直未能獲得工作簽證,至今無法從香港前往北京履新。

外界認為,北京當局之所以不願發給紐時記者工作簽證,與紐時日前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坐擁鉅額財富有關。

這項推測今天獲得紐時證實。紐時今天以新聞報導方式,報導了自家記者無法獲得中國大陸工作簽證的消息。紐時更直接將原因歸咎於日前報導北京高層領導人坐擁鉅額財富這個不可碰觸的議題。

報導指出,紐時報導了溫家寶家族坐擁財富後,報社的中、英文網站立即遭到大陸官方封鎖,直到現在仍無法開通。中國大陸金融機構甚至透露,在官方要求下,他們無法繼續訂購全球主要財經媒體彭博(Bloomberg)電腦終端系統服務。

中國大陸外交部不願對儲百亮事件發表意見,也不願將儲百亮或潘公凱無法取得工作簽證事件與紐時日前的報導相連結。

紐時總編輯艾布蘭森(Jill Abramson)發出聲明,要求北京當局儘速發給儲百亮簽證,讓儲百亮與家人能重返北京;也希望簽證核發已被延宕數月之久的潘公凱,能儘速以北京分社社長身分取得工作簽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