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崖登年度禁用詞 有雷也入列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底特律31日綜合外電報導)本文「有雷」,將披露部分人士認為應該禁止使用的英文詞彙,不喜勿入。

美聯社報導,「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獲得最多提名,是最應該禁用的詞語。

財政懸崖是指美國國會若沒有採取辦法,全面性增稅減支措施明年自動啟動,經濟可能受到巨大衝擊。媒體過度頻繁使用這個詞,收看新聞時不想聽到這個詞都不行。

密西根州蘇必略湖州立大學(Lake Superior State University)公布第38屆年度「誤用、濫用與普遍無用,應禁用的字彙表」,披露劇情的「爆雷警告」(或有雷、有雷慎入,Spoiler alert)、踢皮球(kick the can down the road)、趨勢(trending)及人生清單(bucket list)都入列。

這個不具約束力、玩笑性質的詞彙表,是根據美國、加拿大及其他地區民眾所提出的應禁用字彙所製成。

「有雷慎入」提醒讀者或觀眾接下來的內容將提及電視劇或電影的關鍵劇情,不過,這個看似貼心的詞語對許多人來說,已經被用得過於氾濫。

提議禁止者認為,爆雷警告「被用在預告某人要披露瑣碎的訊息,不管怎樣都要用上這個詞,令人反感」。

其他上榜的字還有「超級食物」(superfood)、大師(guru)、「創造就業機會者」(job creators)及雙倍下注(double down)。(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