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臟亂亂跳 當心血栓中風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1日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因血栓住院接受抗凝血劑治療,台灣醫界認為,可能是心臟病引起,呼籲心房顫動病患注意血栓中風的高危險。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今天指出,血管中的血塊就是血栓,一般來說,在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室收縮功能不良、安裝心臟瓣膜、以及糖尿病或高血壓控制不良等狀況下,最容易發生血栓,血栓卡到不同部位,突發頭暈昏倒、突然看不見等症狀,即為腦中風、眼中風等急症。

王宗道說,超過60歲的人,大約2%到5%罹患心房顫動,是最常發生血栓的心臟疾病,患者因為心律不整導致血液滯流,必須服用抗凝血劑、控制血壓,預防血栓形成。

高血壓病患發生中風的危險,約為一般人的2倍,王宗道強調,心房顫動患者更高,可達5倍以上,高血壓又心房顫動,中風危險加乘。

他提醒,民眾可在安靜休息時,按脈搏自我檢查是否心跳忽快忽慢、忽強忽弱,或進一步到醫院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一旦確認為心臟疾病,除按時服藥、定期檢查外,在冬天更要注意血壓變化,避免飲酒過量、旅途勞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