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血栓 醫界:可能久臥床影響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今天因血栓住院,醫師未透露血栓形成在那個部位,不過醫界研判,希拉蕊可能是因為最近腦震盪臥床太久,導致腿部形成血栓。

美國教堂山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心臟科主任派特森(Cam Patterson)教授說,像希拉里這種65歲的年紀,導致血栓的原因很多,不過最可能的解釋是,她本月稍早腦震盪之後臥床多時,導致腳部形成血栓。

派特森未參與希拉里病症的治療,不過他說,臥病多時,會形成降低血液流到腳部的深部靜脈栓塞(DVTs),「人不走動,下肢血液循環比較差,血液留在腿部的時間比平常久,就會提高形成血栓的可能性。如果一個人常活動,血液流動迅速,就比較不可能有血栓」。

派特森說,腿部血栓不難治療,但可能有危險性。血栓除了會引起疼痛與腫脹,最危險的就是血塊可能脫離血管壁,進入到流向肺部的血流中,進而導致猝死。

但派特森說,就算希拉里真的是腳部血栓,完全康復也應該沒有問題。醫師通常會開「肝素」等血液稀釋劑給病患,或開「可邁丁錠」(Coumadin)等抗凝血劑,給病患持續服用數月。

派特森說,這種血栓只要好好照護,就「不太可能復發」,「只要她恢復期不是又很長,那就是好消息」。

派特森說,他比較擔心病患在做正常量的運動時出現血栓,因為這樣可能代表病患有潛在疾病需要解決。

派特森說,血栓最主要的症狀是大腿紅腫、發脹、疼痛,臥床多時的病患應對這類症狀保持警覺,如果症狀繼續發展,就要尋求治療。

坐太久飛機、或罹患癌症等重症,腿部也可能形成血栓。

派特森說,希拉里的病充分說明,看似不要緊的小病,也可能演變成威脅生命的大病。

希拉里因胃腸不適腹瀉與嘔吐而脫水,之後暈眩昏倒導致腦震盪,雖然血栓可能不是腦震盪造成,但她確實因為腦震盪在床上多躺了一段時間,而臥床過久就可能導致血栓形成。

派特森說,即便是臥病在床,每天做些運動就能降低血栓風險,「就算是不舒服,也要起床走走、按摩按摩腳,確定腳有上下活動」。(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