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漢宮秋月》(音畫)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漢宮秋月》(音畫)

今天為您介紹一首古典名曲《漢宮秋月》。

《漢宮秋月》是一首魯箏古曲,中國傳統古箏山東派獨奏曲目。山東古箏藝人王殿玉等人均有傳譜。這首樂曲在旋律、節奏上已逐步規範並成為一首具有代表性的標題性山東箏曲。樂曲風格淳樸古雅,透明清澈,曲情哀惋。通過古箏技巧中的揉、吟、滑、按等演奏技術的運用,在緩慢的節奏中,折射出一幅古代宮廷女子的生活畫面。

《漢宮秋月》樂曲的音樂主題纏綿淒涼,具有一種悲鬱哀訴的特性。而在此音樂主題的基礎上,全曲共歸整為八段,於第二段進入主題變奏。

此後,樂曲開始創意性展開,情意綿綿,愁思憤激,並進入箏的高音區,旋律在其上徘徊輾轉,充分表達宮女們見景流淚、望月思鄉以及懷念親人、舊友、情人的深切情感。最後,音樂旋律舒緩而下,在漸慢的速度中,沉思般的結束。

相較二胡曲《漢宮秋月》的寂寞、空寥,山東箏曲的《漢宮》則顯得清冷,但兩者都有較大的空間感。清冷一來自音節的簡潔,二來自山東箏的直捷剛勁,這使得樂曲的訴怨意味較少。

二胡曲速度緩慢,用弓細膩多變,旋律經常出現短促的休止和頓音,音樂時斷時續,加之各種複雜技法的運用,表現了宮女哀怨、悲愁的情緒,具有很深的藝術感染力。

下面我們完整聽一遍二胡曲《漢宮秋月》。

http:/【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漢宮秋月》(音畫)/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