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柑橘存亡 台灣出手救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30日電)曾危害台灣柑橘業的黃龍病正侵襲中美洲,專家研判若不防治,中美洲柑橘有5年內消失之虞。在這關鍵時刻,友邦找台灣求援。

根據文獻,柑橘黃龍病曾於1950年代侵襲東南亞,台灣也曾受害。患黃龍病的果樹樹齡會縮短,樹株矮化,並產生季節外多花,多半花落而結不整形小果,嚴重影響產量。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技術合作處中南美洲組長曾筠凊說,巴拿馬及薩爾瓦多是中美洲少數尚未發現病株的國家,為遏止黃龍病蔓延,巴拿馬主動向台灣提出防治需求。

經評估,國合會與中美洲農牧保健組織(OIRSA)於12月中旬簽約合作,在多明尼加、瓜地馬拉、貝里斯、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等7國執行為期5年的計畫。

她說,其他國家也曾嘗試協助中美洲處理黃龍病問題,但大多僅止於噴藥,這對小農來說成本偏高,對自用者也不切實際,台灣在防治果樹病蟲害及栽培技術上的進步不在話下,面對黃龍病,台灣更有60年的經驗。

防治黃龍病有多急迫?負責這項計畫的國合會計畫經理黃天行說,專家估計,若不在5年內改善傳染狀況,整個中美洲的柑橘產業將告終,可能引發企業、勞工恐慌。

黃天行說,他曾考察多明尼加一座3000多公頃的果園,許多果樹已染上黃龍病,約需砍除50萬棵,超過果園所有果樹的一半,果園主人直嚷「砍不下去」,但若不處理,又會成為病窟。

他說,黃龍病約於2008年、2009年入侵中美洲,估計整個中美洲的果樹,有40%到50%都遭感染,以貝里斯最為嚴重。中美洲7國種植柑橘面積共12萬5752公頃,約栽種3900萬株柑橘類果樹,每年產值約2億多美元。

黃天行說,黃龍病是一種難以根治的病,要完全滅病,需要很高成本,不符經濟效益,因此防治重點會在栽種管理,並控制蔓延,確保一定的產量。

根據計畫,台灣將在尚未發現染病的巴拿馬及薩爾瓦多培育健康種苗,防治方式還有掘除病株以減少傳染源、驅除傳染媒介「木蝨」等。

除黃天行外,台灣還將有7名短期技術專家前往,5年內預計派遣35人次,顧問團還包括柑橘病權威蘇鴻基、洪挺軒、黃阿賢。

這項計畫所需經費約650萬美元,由台灣與OIRSA共同出資,台灣投入近50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