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中國實行「網絡實名制」所釋放的信息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 中共官方新華社12月28日報導,歷時五天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在會議上通過了「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中共官方稱,這項規定是為了加強保護網絡用戶的個人信息,並打擊垃圾郵件等等。

中共實行「網絡實名制」,不是現在才決定的,早在幾年前就放出了這種信號,只是現在通過立法開始實行,剛好又處於中共高層換屆和內部權鬥激烈的時候,就更加引發外界關注。

首先,中國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對中共的新聞審查制度和嚴控輿論的現狀形成了嚴厲的挑戰,特別是微博的出現,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中共不願意讓民眾知道的突發事件,網民往往通過微博在第一時間發佈出來,這樣就造成中共對新聞管制的失控。比如2012年2月王立軍出走美領館,就是網民在第一時間通過微博發出的。

封鎖新聞、控制輿論和新聞造假是維持中共統治的一個重要條件和手段,新聞自由是中共統治的天敵,所以中共是不能容忍新聞自由的,因此只要中共政權存在一天,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控制和打擊是必然的,網絡實名制只是中共採取的手段之一。

現階段實行網絡實名制,很難起到中共希望到達的效果,不太可能對中國的互聯網的現狀有太大影響。因為中共有幾十萬的網絡警察,在實施網絡實名制之前,有很多網民因為發了一個帖子就被跨省追捕、關押、勞教和判刑,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中共現在已經能夠監控所有網民的IP地址,隨時都可以對「違禁」的網民進行抓捕。所以,網絡實名制,更多地是對網民起到一種恐嚇作用,是利用人們心中對中共的恐懼感而採取的一種手段。

外界看到,近期網民掀起的網絡反腐,在網絡曝光中共貪官,使中共高官紛紛落馬,甚至舉報到了政治局委員李建國這樣的級別,人們發現,大部份舉報都是實名舉報,雖然這些舉報有中共高層權鬥的因素在內,但是,可以看出,網絡實名制實際上對這種類型的舉報沒有太多影響。

隨著世界全球化的發展,中國網民獲得外界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多,中共一言堂的宣傳將越來越難以奏效,隨著人們對被中共封鎖真相的瞭解,伴隨著民眾的精神覺醒,同時隨著中共政權走向衰落,人們內心對自由的嚮往追求更加強烈,對中共的恐懼也越來越少。所以,網絡實名制不會有起到實際作用,只不過是中共向世界與自由民主為敵的宣言,也是中共走向衰亡過程中的條件反射而已。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