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網路實名制 意「鉗制信息自由」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近日通過《關於加強網路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要求施行網路實名制。此舉不但在中國網民中引起一片質疑聲浪,同時也引起外媒的關注。德媒發表文章稱,北京當局借口「保護私人空間」意在鉗制網路信息自由。

12月28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相關草案,要求施行網路實名制。《德國之聲》發表文章說,北京當局借口「保護私人空間」意在鉗制網路信息自由,北京當局雖然要求網路實名制,但與此同時,中國網路上的灰色商業行為卻長期泛濫,侵犯廠商合法權益。

瑞士《新蘇黎世報》首先指出,中國官媒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為「網路實名制」的出台營造聲勢,並每每以保護「網路信息」和「私人空間」、打擊違法犯罪作為借口。

文章指出,新出台的規定也往往意味著加強控制以及對各種網際網路產品的使用加以限制。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網際網路提供了一個匿名的公共輿論空間。這個不透明的政治體制對於民眾而言已經不像從前那樣密不透風。

文章並指出,雖然臭名昭著的『網路防火長城』封鎖了臉書、推特、Youtube和其他的谷歌服務,對外國的中文新聞服務限制訪問或徹底封殺。另有博客實名制、封殺海外網站等種種手段,但北京當局依然未能阻止人們在網路上對今年以來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展開討論。而這次的相關立法嘗試也完全不是為了「個人信息數據保護」,而僅僅是為了保護中共在意識形態上的主導權。

中國網路上的灰色商業行為卻長期泛濫

雖然中國監管當局對網路言論看管甚嚴,但對於網路上的一些不法商業行為卻經常無動於衷。

《南德意志報》28日還發表「紅色共和國,黑色渠道」的文章稱,中國曆來是許多假貨,買家的天堂,但現在有些德國名牌的真貨也以極其低廉的價格在淘寶等網站上銷售,但問題是賣家並未得到專賣授權,而德國原產廠家也很可能對此一無所知。

文章表示,這些貨物很可能是從「黑色渠道」而來,有時候就是非授權賣家與一些得到授權的中國生產廠家之間的良好關係。但合同夥伴根本不知道還有額外生產的產品,這些產品通過其它營銷渠道進行銷售。而銷售所得則全部留在了中國。

文章最後說,相關法律問題令人十分傷腦筋。中國服裝市場上的假貨里經常會混雜著一些真貨,不過標籤已經被撕了下來。那些感覺受騙的公司很少能夠證明合同夥伴直接涉入了可能的灰色交易。就算網際網路上的銷售渠道被封鎖,也很快就能找到替代方案。

《法廣》發表文章說,人們還疑慮的是在黑客橫行的網路上,如果實名註冊之後,個人真實信息丟失的可能性大增。

文章指出,去年某些網站大規模丟失用戶信息所造成的恐慌,至今人們仍感到心有餘悸。而作為全世界第一個實行網路實名制的韓國,就是因為幾次大規模的信息丟失事件而讓「實名制」最終名存實亡的。以上這些擔心,都是客觀存在的,千萬不要將其作為一種偏見,而以傲慢的態度等閑視之,那樣,對社會的安定與和諧是不利的,也有違制訂網際網路法規的初衷。

網路實名制是一個很奇怪的邏輯

經常上網的中國獨立分析人士何軍樵先生說,這種措施顯然是為了加強對網際網路的監控,中國在推行實名制,將百姓置於陽光下,再出信息安全法,舉報貪官將越來越難!

新浪微博用戶「腦黑金2206」說,後台實名制說來就來,財產公開談了這麼多年不見影子。

中國網際網路專家謝文在接受財經網採訪時說,在網路身份管理辦法中,政府通過獲取個人隱私等信息來保護個人隱私,這種網路實名制是一個很奇怪的邏輯。這種觀點在新浪微博上被網友轉發。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IT技術專家章天亮先生說,中國全國人大 這個有關網路實名制的立法,顯然是針對網路反腐來的,因為最近自從雷政富下馬之後,被網路揭發有問題的幹部級別越來越高。

章天亮說,中共是一個貪腐集團,如果真正反腐,這個體制就保不住了,網路實名制就是為了讓老百姓不要再在微博上舉報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