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億萬富豪聚集中共人大 橫跨官商兩界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上個月中共領導人換屆,七名位居中國最富有階層的人作為十八大代表與其他中共高層齊聚北京人大會堂。《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這些巨富不僅擁有經濟地位,而且橫跨官商兩界,擁有極高的政治地位。

報導說,大連萬達集團(Dalian Wanda Group)董事長王健林,個人財富約103億美元,該公司最近收購了美國影院連鎖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建築機械製造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Sany Heavy Industry Co.)董事長梁穩根,個人財富估計達73億美元。該公司的對手是美國的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服裝業巨頭周海江,家族財富估計也達13億美元。他們三人都是中共18大代表。
  
多年來,中共總是在關鍵的黨政機關裡安排其忠實的追隨者,包括無產階級工人、易受感召的學者和軍隊官員。現在這扇大門則向另一個群體敞開:百萬富豪和億萬富豪
  
該報利用上海研究機構胡潤百富(Hurun Report)的數據分析發現,在中國最富裕的1024人中,有160位是全國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這些富豪的家族財富淨值總額達2210億美元。

中國立法機關全國人大的富豪代表數量,可能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的類似機構都多。在全國人大3000位代表中,有75人出現在2012年的胡潤百富榜上(共有1024位富豪上榜)。胡潤百富說,這份榜單是利用公開披露的數據以及對資產價值的估算編製出來的。這75位富豪人大代表的平均淨值超過10億美元。
  
相比之下,美國回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根據美國國會議員資產披露情況所做的分析表明,2010年美國國會535名參眾議員的財富總和在18億美元至65億美元之間。
  
報導說,在中國有政治背景的家庭進入商界之際,私營企業巨頭也在進入政界,但外界對推動他們進入政界的確切原因並不清楚。中國的其他商界領袖在其本人未進入政界的情況下,也培育起了與中共主要領導人的關係,但《華爾街日報》的分析顯示,那些出現在胡潤百富榜上的人大代表,其個人財富的增長速度要比胡潤百富榜上其他人的平均速度快。
  
報導指出,進入2007年至2012年胡潤百富榜的人士中,有75人在這一時期在中國的立法機構任職。胡潤報告顯示,在此期間這75人的財富平均增長81%。根據胡潤公司分析,榜單上沒有擔任全國性政治職務的324人,同一時期的財富平均增長47%。

報導指出,這些人可能是因為擁有政治職務而生意更好,反過來也有可能是他們在商業上取得成功,所以才獲得政治職務。中國企業界與政界領導人關係甚好,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例如中國企業經常跟政府做生意,從國有銀行借錢,甚至跟地方政府商量需要納多少稅的問題等。

網絡遊戲大亨32萬美元買到省政協委員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在中國,從商界進入政界的方式極為隱晦,整個過程需要逢迎高級別的官員。一個在上海的諮詢顧問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確保在人大或政協中的席位需要進行一系列複雜的活動。該顧問表示,他曾展開過一項「五年計劃」以幫助一個網絡遊戲大亨謀得政治席位。他說:「大多數人以為只要行賄就夠了,但實際上操作起來是很複雜的。」

在2007年,該顧問準備了一份14頁的政治入門材料給他的客戶,並且指出了一些北京和當地省級政府的友好官員。該顧問還利用其客戶的公司網站描繪該客戶是一個不偷稅,但樂意捐款的「好公民」。除此之外,該顧問還在其客戶公司幫助導演召開了一個假的中共會議,其目的僅是為了拍照。

這名上海顧問請一名北京高官的秘書吃飯。在做足療時,高官的秘書暗示一幅適當的中國畫當作給高官的禮物不錯。該顧問隨後花費3000美元購買了一幅畫,並匿名寄給了想要賄賂的官員秘書。隨後再將畫的真偽認證書寄出,以確保該畫來自該顧問的客戶。

該顧問的客戶希望得到中共人大代表一職,但最後他僅成為一個省級政協委員。而在買官的過程中,這名顧問也獲得省政府開發經濟區和技術補助津貼的信息。該顧問表示,這一信息比買官所花費的總共32萬美元更值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