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債標售創紀錄 殖利率新低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今年全世界公司債券標售達到史無前例的近4兆美元,但殖利率卻達到有史以來最低點,而且投資人是將創紀錄數量的現金注入固定收益的債券。

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亞培大藥廠(Abbott Laboratories)和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在總共3.94兆美元的公司債中,發行金額居於領先地位。今年全部發行金額超過2009年的3.89兆美元,主因政府為了重建對銀行體系的信心而為發行所做的保證,在自從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金融危機後刺激債券的發行。

從最需要幫助到信用最卓著的公司都利用低廉的借貸成本發行公司債。由於各國中央銀行摜壓利率以振興經濟,本週的利率創下有史以來低點,只有3.27%。投資人則砸下4753億美元資金進入債券基金,主因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去年的2.91%下跌到估計只有2.2%,促使投資人改為投向債券。

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投資級債券組合主管海恩茲(John Hines)接受電話訪問時說:「2012年對信用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今年一年中我們見到非常強勁的技術指標,在這種情形下,發行公司因此有興趣發行債券。」(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