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揭露中共「八老」家族積斂巨額財富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據彭博社在12月26日的一篇報導顯示,毛澤東繼承人的26個紅色貴族後代控制了中國頂尖國有企業,其中包括王震之子王軍,鄧小平的女婿賀平以及陳雲之子陳元3人控制的國有企業在2011年的資產規模達到16000億美元。彭博社整理蒐集來自中國、美國數千頁的企業申報、財產記錄、官網及檔案資料,繪製了一幅錯綜複雜的關係圖。

1990年在北京的一個軍區醫院,中共將軍王震向來訪者表示他感覺被背叛了。在他為中共浴血奮戰打下一個所謂平等的理想烏托邦江山後,中共元老們的兒孫輩卻紛紛走上資本主義的道路,成為金融、航空和電腦領域的商業巨頭。

王震的兩個兒子目前準備將中國西北的南泥灣打造成一個16億美元的旅遊景點。王震當年就是在南泥灣將中共魁首毛澤東的部隊挽救於即將餓死的邊緣。

王震的一個兒子王軍是中共最大的國有集團——中信集團以及保利集團的起家人。中信集團是中共歷史上第一個在國外出售債券的國有巨無霸;保利集團一度歸屬軍隊,出售武器並且在非洲勘探石油。

如今,71歲的王軍身兼兩個公司的主席。一個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個控制典當經營公司,另一個為中共警察、海關和銀行提供後台技術服務的公司。

王軍的女兒王京京是在澳大利亞接受的教育。她給出的家庭住址是在香港的一套價值7百萬美元公寓。中信集團擁有該公寓的部份所有權。據王京京的女兒,21歲的克萊爾(Clare)在社交網站上描述她的生活顯示,她上著瑞士的寄宿制學校,旅行休息是在機場公務艙休息室,她在今年8月24日的穿戴記錄照片顯示迪奧女士手提包、金色的Valentino鞋子以及Alexander McQueen 的手鏈。這些飾品的價值加起來高達5000美元,超過一個普通北京工人半年的工資。王氏家族的財產源自於王震和一些中共革命戰場上元老們的一次賭注。在毛澤東死後兩年,他們支持了鄧小平,並且壓下了改革開放政策會提高生活水平、避免社會動盪威脅中共權力的賭注。

家族控制

蔣介石時代只有四大家族,現在有44個家族。據哈佛歷史學家Roderick MacFarquhar表示,改變這個體制需要創傷性的全民經歷,那時他們會覺得受夠了。

中共八大家族的元老都已死去,其中有三個人活到了90歲。他們是:鄧小平,王震,陳雲,李先,彭真,宋任窮,楊尚昆,薄一波。

紅色後代更可靠

鄧小平在1978年12月向中共高層領導層表示要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陳雲希望將中國掌控在中共元老及其家族手中,鄧小平表示同意。據哈佛名譽教授Ezra Vogel表示,鄧小平感到這些人與中共的關係更深,也更可靠。他們會絕對忠於中共,在情況緊急時他們可以依靠。

新貴階層的出現

在三十年內,中共八大家族的改革開放政策也播下了對中共權力擁有最大威脅的種子。八仙家族將國家的關鍵性財產交給了他們的兒孫輩們,這也是一個新精英階層——太子黨的開端。太子黨不平等的財富積累、不公平的機遇和各種特權導致民眾的怒火越來越大,而這些都與共產革命的目標相牴觸。

為了揭開紅色貴族的規模和來源,彭博社追查了103個中共八大家族的後代和他們配偶的財富。最終結果顯示出中共精英階層的詳情以及精英們如何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獲取利益。

控制國有企業

在80年代,中共的紅色貴族被選來經營新型的國有集團。在90年代,八大家族們觸及房地產和以及煤炭和鋼鐵業,當時國內對煤炭、鋼鐵需求量極大。如今,在中國融入國際經濟領域的背景下,八大家族的孫子們玩轉私募股權投資。據彭博社收集的數據顯示,八仙家族有26個後代經營或者佔據國有企業的最高職位。這些企業控制者中國的經濟命脈。有3人(包括王震之子王軍,鄧小平女婿賀平,以及毛澤東的經濟管家陳雲之子陳元)曾經執掌或者仍然執掌的國有企業財產之和在2011年為1.6兆美元(16000億美元),這一數字超過中國每年經濟輸出額的五分之一。

這些家庭通過掌控國有公司大量受益,大量積累私有財富。彭博社追查的103個八大家族後代中有43個擁有個人企業或者在私人企業掌管行政。

華爾街

鄧小平的女婿賀平在2010年前擔任保利集團的主席,截至2008年4月29日他擁有香港上市的保利置業集團2290萬股份。截至2008年6月底,前中共主席楊尚昆之女婿王小朝擁有上海上市的保利地產集團3200萬美元股份。王軍擁有中信集團20%的高爾夫投資額。

八大家族中的孫輩和他們的配偶們目前很多都在30至40歲上下,他們有效的利用家族關係網和海外所受的教育。彭博社追查了八大家族31個第三代人,其中有11個人自己經營公司或者普遍在金融和技術領域持管理層職位。

他們中有些供職於華爾街的銀行,其中包括花旗集團和摩根斯坦利。至少有6人為私募股權基金和風險投資公司工作。有些這類公司招募太子黨是想利用他們的關係網幫助取得商業上的成功。

民眾仇恨增加

據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中國經濟教授Barry Naughton表示,中共基本上是由這八個人領導,由於他們比其他人更強更狠,自立為中國的統治者。而目前他們正失去這一地位,因為他們沒法控制他們的貪婪和自私。中國的貧富差距堪稱世界上平復差距之最。據本月中國央行主導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高出分析家用來預測可能發生動盪水平50%。抗議、抗暴以及其他社會不安常常與當地的腐敗和環境受破壞有關。2010年,這些運動在5年內翻翻,增至至少每天500起。

普通中國人明知這些太子黨們,但當他們想要改變這個國家時,因為這一財富大量積累的集團手中的權利讓他們感到一絲絕望。

強盜貴族

諸如王軍這樣的太子黨在確立他們的利益結構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美國19世紀時的強盜貴族和俄羅斯後共產主義的寡頭政治執政者們與中國的紅色貴族相比是兩回事。中國的領導人仍然主張和擁護馬克思和毛澤東的理想,而中國普通民眾對不平等機遇和精英階層的特權顯示出仇恨。

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也是太子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還有三人也是太子黨出身。

海外安身之處

中共控制著與紅色家族相關媒體報導與網絡輿論,公開的文件通常被多個中文、英文和粵語名字所掩飾。彭博社搜尋了上千份公司文檔、財產記錄和官方網站,並且進行了大量採訪,而最終證明這些家族成員的身份和商業興趣。至少18個人擁有或者經營海外註冊的公司,其中包括英屬維爾京群島和開曼群島,另外還包括利比利亞和其他提供保密措施的管轄區域。

美國的吸引力

當這八大家族誹謗詆譭資本主義國家的中產階級個人主義時,八大家族有過半的後代在國外居住、學習或者工作,一些在澳大利亞、英國和法國。太子黨最早擁有機遇去國外旅遊和學習,普通中國人則沒有這樣的機會。

1979年與中共建交的美國是太子黨們的首選。據彭博社的數據,至少有23個八大家族的後代和配偶在美國學習過,3個在哈佛大學,4個在斯坦福大學。至少有…
[27/12/12 23.14.36] Christine: 至少有18個為美國企業工作過,包括美國國際集團(AIG),還包括鄧小平的孫子曾工作過的韋凱律師事務所(White & Case LLP)。另外,12人在美國擁有財產。

對於太子黨控制經濟則沒有普遍被接受的衡量標準。中國的學者估計中國的財富和影響力被掌握在從至少14個家庭到多達上百個家庭不等的人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