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貿易順差 專家:不是好事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7日專電)越南計劃投資部日前公布今年出口總額約達1146億美元,進口額約1143億美元,順差近3億美元。這是近20年來,越南首見順差,但是一些經濟專家卻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越南「首都安寧報」今天報導,在遭遇不少困難的背景下,今年2億8400萬美元的貿易順差金額可視為經濟的亮點,但是經濟專家卻表示,越南今年貿易順差的狀態有著許多異常現象。

統計總局總局長杜識(Do Thuc)表示,順差金額並不是很大,但是對開發中國家而言,包括越南在內,這是一個特別的事情。

綜合統計局局長阮氏玉雲(Nguyen Thi Ngoc Van)則表示,越南今年出口總額約達1146億美元,成長18.3%,超過預定目標。但是出口金額增高的領域幾乎都是外資企業,主要出口商品包括:電子、電腦與零件、手機與零件、紡織品、鞋類等。

貿易與服務局副局長黎氏明水(Le Thi Minh Thuy)也表示,共有40種主要出口商品,其中29種商品與外資企業有關。

另外,經濟專家也認為,越南今年貿易順差主因是生產所使用的原材料需求走緩,導致許多商品的進口減緩。統計顯示,今年進口總額成長僅7.1%,是10年來進口增長率最低的一年。

報導說,進口商品結構也顯示,進口商品主要是提供給加工、安裝行業的原材料,例如:電子、電腦與零件進口金額約達131億美元,大幅成長66.8%。相反地,化學、化學產品、石油、化肥、鋼鐵等生產原料的進口成長率卻僅小幅增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