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退位後27年不提的一件大事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綜合報導)作為被毛澤東欽點中共最高接班人,華國鋒曾經是一個重要的人物。華國鋒在任期間做了件不可不提的事,在毛死後一個月抓捕了“四人幫”,從而結束了長達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然而,華國鋒的名字卻非常快的沉寂在中共政權的喧囂中​​,華本人也沉默27年,直到去世,從不談論曾經的政績,尤其是“四人幫”事件。

華國鋒為何沉默

1980年11月10日至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連續召開九次會議,年華59的華國鋒主動要求辭去中共黨主席、軍委主席。 2008年8月20日,華國鋒在北京逝世,終年87歲。

自辭去中共中央主席職務起,華國鋒避開公眾視線,遠離政治,度過了27年的隱居生活。 “四人幫”事件是中共歷史上具有重大影響的事件,華國鋒卻一直保持沉默,從未公開談論和發表意見。是什麼原因讓華國鋒沉默不語?

中共重大歷史事件親歷記的主編李海文撰文,指出毛澤東生前認為“四人幫”“問題不大”,特別提出“不要小題大作。”更沒有將處理“四人幫”的問題提到日程。

而華國鋒卻在毛死後一個月便抓捕了“四人幫”,包括毛的法定夫人江青,這個舉動證明華國鋒並沒有真正的堅持“兩個凡是”的原則。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辭職後的華國鋒,卻被中共後任指責為堅持“兩個凡是”犯了錯誤,華國鋒也承認了這個錯誤。

外界推測,華本人知道他並沒有按照毛的主張來處理“四人幫”事件,而是“自作主張”迅速抓捕了“四人幫”。那麼作為毛欽點的接班人,華不願重提這段歷史,也是不想渲染自己對毛的背叛。

中共元老葉劍英“四人幫”被抓捕後,稱華國鋒“重厚少文”,讚許他做出的歷史貢獻。葉劍英本人在抓捕“四人幫”中的作用也是舉足輕重。

鄧小平為何排擠華國鋒

在中共歷史上,華國鋒是首個主動辭去中共最高領導人職位的人。然而,民間普遍認為,他是被鄧小平排擠下台的。

鄧小平是中共歷史中有過“三下三上”的傳奇,無論上下,鄧對中共都是不離不棄。然而,他最後一次“上”來後,卻將對其有解救之恩的華國鋒排擠下台。他為什麼要做恩將仇報的事?

“四人幫”被抓後,從中央到地方,華國鋒在中共黨內獲得的讚揚和擁護是極高的,同時佔據了集權力與一身的強勢。但他還是接受了葉劍英的提議,首先恢復鄧小平閱讀中央文件的權利,隨後,又在一系列安排下,讓鄧小平第三“上”來了。

1978年的秋天,鄧小平官復原職已經14個月。此時的鄧小平恢復了他在中共的所有職位,在高層站穩,他政治上的述求也提上了日程。

鄧小平清楚的知道,要想再次掌握實權,就必須將對自己有再生之恩的華國鋒徹底地排擠在中共政治圈之外。為了這一天,他忍辱負重又嘔心瀝血,正如美國的作家索爾茲伯里所說:“鄧使用了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切計謀、策略,去搏鬥、鬥爭、交談和激烈地爭論。他再次掌了權。”

鄧受到中共元老的擁戴,他的上位有政治基礎和軍事基礎。而華國鋒,從地方省級幹部,直接空降到中共一哥,幾乎成為中南海的異類。在慶祝“四人幫”倒台的活動中,華國鋒在天安門城樓上對著人群抱拳,後來在中共御用攝像杜修賢的提醒下才對人群揮手,現中共領袖人物模樣。

“三上三下”再得勢的鄧小平,看清華國鋒根本不是他的政治對手,於是,以駁斥、批判“兩個凡是”為先行軍,拉開了排擠華國鋒下台的序幕,然後,再分解他手中的權力,批判他的政治路線。最終,逼得這位上台不足4年的,被稱為“英明領袖”的人物不得不以辭職的形式交出了大權。華國鋒被排擠下中共政治舞台。

華國鋒被盛傳退黨

據外電報導,華國鋒在生前曾因黨內貪腐問題向中共高層提出退出中國共產黨。日本朝日新聞曾在2001年11月2日以題為:“前主席華國鋒申請退黨”發表過文章。文章強調華國鋒認為〝現在的共產黨,和過去的國民黨沒有什麼區別。〞

香港《爭鳴》雜誌2001年11月號也曾撰文: “華國鋒含怒退黨”。文章強調2001年9月中旬華國鋒正式提出退黨。10月中旬中央書記處召開了由華國鋒闡述退黨聲明的特別會議。報導說, 華國鋒在會上怒斥黨內生活不正常, 才導致黨內腐敗。黨的腐敗就喪失民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