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稅移民槍管 共和黨立場鬆動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訊】(中央社愛阿華州狄蒙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數十年來堅守保守派基本原則,抵制民主黨增稅、全面移民改革和槍枝管制的要求。總統奧巴馬11月贏得大選後七週,某些共和黨領袖已表示,願意更動在這三項議題的立場。

美聯社報導,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和奧巴馬協商年底將屆的財政懸崖時,支持提高對富人和資本利得課徵的稅率。在拉美裔選民少投共和黨候選人後,路易斯安那州長金德爾(Bobby Jindal)等共和黨傑出人士呼籲全面改變黨對移民的立場。本月稍早康乃狄克州小學槍擊案後,某些共和黨人也考慮對槍枝進行管制。

共和黨立場會如何改變還不清楚,但愈來愈清楚的是,共和黨現在投入一場公開辯論,就其信條是否與美國民眾觀點正面衝突。

曾擔任美國總統候選人麥凱恩(John McCain)和總統參選人洪博培(Jon Huntsman)高級顧問的魏佛(John Weaver)說:「我們輸掉這場大選,原因是我們跟美國人民脫節。」

最近三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情況的確如此。美聯社與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公司(AP-GfK)本月稍早民調顯示,大約5成美國民眾支持,終止總統小布希時代開始的對年收入25萬美元以上富人的稅收減稅。

大半共和黨候選人反對非法入境的移民最終能取得公民權。但11月6日大選投票所出口民調顯示,多數選民支持,允許非法在美國工作的移民能留在美國。

槍枝管制數十年來都是共和黨人的忌諱。但「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上週民調顯示,54%美國民眾現在支持加強管制。

共和黨還可能在其他議題上改變立場,例如黨內長年反對的同性戀婚姻。投票所出口民調顯示,有一半美國民眾主張,法律應該認可同性婚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