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元扣壓兩封密信 欲向華國鋒邀功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中共內鬥一向被外界關注,聞名于中共政治史上的「四人幫」,內部也是四分五裂的,據《黨史博覽》2005年12期記載,姚文元曾經預感到「四人幫」要垮台,他自己也要出事。他扣押兩封密信,沒交給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就是預備一旦出事,他好有一個向華國鋒、葉劍英請功的東西,也好把自己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區別開來。

姚文元扣下的兩封信

第一封信 1976年4月12日,《人民日報》編輯部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信封的下面寫著:「《人民日報》總編輯收」;信封的背面寫著:「請戈培爾編輯收」。

信封裏面裝著的是4月8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這份報紙上登著《天安門廣場反革命政治事件》一文。寄信人在這份報紙的刊頭「人民」二字上打了一個大黑叉,然後加上兩個字:「造謠」。

寄報人在這份報紙的空白處寫下了如下批註:「令人震驚!黨報墮落了!成了一小撮法西斯野心家、陰謀家的傳聲筒……你們演的這場『國會縱火案』實在不高明,一篇混淆視聽的假報道就能騙得了人民群眾嗎?從今改為:法西斯黨機關報。打倒野心家、陰謀家張、江、姚!!!」

拆信的這位負責人見此,連忙把信送給當時《人民日報》的總負責人,隨後,此信又被送到姚文元手中。姚文元交代負責人不要把此信泄漏出去。

第二封信 7月,姚文元收到了一封奇怪的信。這封信是7月下旬新華社負責人轉給姚文元的。信是由新華社某省分社的一名記者寫的,信封上寫著:「姚文元同志親啟」。

主要內容是:「某省省委的一位同志對新華社分社記者講述他在1976年初在北京養病期間,某某某的兒子去醫院看望他時,說了一番別有意味的話。

這番話的主要意思是說,毛現在病得很重,活不了幾天了。華國鋒沒有工作能力,在外事工作上也沒有經驗,而某某某則能力強,他現在不高興多管事,不高興出主意了。現在政治局是新派和老派之爭,老派現在不開口,因為毛澤東還活著,只要毛一死,他們是要大幹的,他們已經秘密串聯,做了準備,到時候立即宣布張春橋為叛徒,實行全國軍管……」

寫信的新華社記者要求姚文元看過這封信后,把信轉給毛澤東。姚文元看過之後,還是把信壓下來。

姚文元曾欲脫離「四人幫」

在1980年7月17日審訊姚文元時,姚文元曾交代說:「毛澤東逝世后,我就聯想到毛澤東說過的『四人幫』的問題,就擔心解決到自己頭上了。」

同年姚文元在接受審訊時還說:如果把這兩封信交給江青、張春橋、王洪文他們,他們就會馬上追究,而這兩封信不是一般的信,必定與中央內部高層人物有關,追來追去,不一定追查清楚,反而會在中央內部樹敵過多,使我在中央內部處境不利。

他不把這兩封信交給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就是預備一旦出事,他好有一個向華國鋒、葉劍英請功的東西,也好把自己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區別開來。

姚文元在1976年9月13日的日記中寫到了他的矛盾心情。但是,姚文元經過反覆權衡,最後還是下決心要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搞在一起。

「四人幫」一詞,最早出於毛澤東之口。1974年7月17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之後,正式點名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等四人「搞四人幫」。四人在後期皆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1976年10月6日,毛澤東死後不到一個月,時任中共主席華國鋒,聯手中共元老葉劍英、李先念等,發動懷仁堂事變將「四人幫」成員抓捕。

中共將文革及其後一些事件的罪責,全部推到林彪和「四人幫」身上,進而進行嚴厲的整肅、批鬥、公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