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傷眼頸 恐成頸圈族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5日電)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低頭族」,容易造成眼睛及頸部不適症狀,醫師呼籲民眾注意保健,以免成為「頸圈族」。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豊弟)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普及,加上上網吃到飽盛行,許多長時間使用的「低頭族」,若沒有良好使用習慣,容易出現所謂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視覺不適症候群」。

柳景(豊弟)指出,症候群症狀包括眼睛脹痛、酸澀、乾燥、視力模糊;頸、肩、腰、背等疼痛;及噁心、嘔吐、全身疲勞、血壓升高等。

他說,近3、4個月因眼睛不適到門診就醫的病患量,較以往增加30%至40%,假性近視病患更增加3至4倍。經問診後,發現增加的病患中約90%都有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習慣。

他表示,不少「低頭族」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使用,當交通工具起步或煞車時,會加重頸、肩部肌肉負擔,臨床上已有人因此向復健科醫師求助,成為戴著頸圈的「頸圈族」。

柳景(豊弟)表示,民眾可選擇螢幕較大、畫質較佳電子產品,儘量不要低著頭或彎腰駝背及在行動中的交通工具上長時間使用,還要記得多眨眼、適當休息。若發現不適症狀時,就要尋求醫師協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