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毛澤東演出搬離大會堂 「特殊原因」引猜測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馬寧綜合報導)12月26日是前中共黨魁毛澤東誕辰119年。在北京,原定於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活動,但是臨時更改地點。由於,中共十八大前去毛化一直為外界關注,此外,在有關中共黨章修正案的聲明中,提及中共的指導思想時,也抹去了過去被中共一直奉為「神明」的馬克斯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措辭。因此,紀念毛澤東演出搬離大會堂,不免引發外界猜想。

《中紅網》報導,以紀念毛澤東為主題的《他為人民謀幸福》演出活動原定於前天晚上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後來因「特殊原因」,改為當天在北京海淀區萬壽路賓館A座一層多功能廳舉行。原央視新年聯歡晚會的主持人趙忠祥等主持了活動。

此次紀念毛突然轉換場地,其中有什麼「特殊原因」引猜測。

今年3月薄熙來下馬後,國內左派曾一度沉寂,旗幟網站烏有之鄉論壇也一度關閉。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2日召開會議,研究擬提請十七屆七中全會討論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中共十八大的報告稿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

在有關修正案的聲明中,提及中共的指導思想時,抹去了過去被中共一直奉為「神明」的馬克斯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措辭。此舉引發了世界輿論的種種猜測。

《路透社》引述一些專家的分析稱,這是十八大中共對外釋放的「去毛化」改革信號。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主任鄭永年認為,毛的思想已經遠離了當今中國的現實,許多中國人對有關毛的話題漠不關心。他指出,只有左派才對這件事上心,大多數年輕人根本不關心,對他們來說,對毛的記憶已經不存在了。他認為,十八大修改黨章時可能會弱化有關表述。

「去毛化」成為敏感詞被禁止評論

中國對於「去毛化」的更多討論在網路或微博平台上,已經成為敏感詞被禁止評論。大陸媒體對此更是噤若寒蟬,只能原文轉發新華社通稿。

《BBC》引述新世紀網站主編張偉國的話講,中共政治為什麼現在一直沒辦法轉型,與無法去毛化有很大的關係。

張偉國說,文革結束以後,對「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開或不公開的呼籲,幾乎沒有停止過,但是中共的領導人基本上採取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做法。

張偉國認為,中共當局之所以護毛,這其中基本上有一個很大的考慮,就是它的合法性,就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一直沒有解決。張偉國指出,毛澤東(思想)基本上是它們合法性來源的一個標誌,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其執政的合法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