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聖誕 海地災民走不出難民營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海地貝松市23日法新電)全世界各地民眾歡喜迎接聖誕節同時,海地難民營的居民表示,就像其他日子一樣,他們將在飢餓及貧困中度過節日。

現年54歲的地震受災戶查利瓦(Titelma Cherival)表示:「沒有花圈、也沒有聖誕樹。」

近3年前的一場大地震夷平貧窮海地大片地區,造成20多萬人喪命,查利瓦至今依舊棲身在臨時搭建的難民營內。

查利瓦鬱悶地說:「我們聖誕節最大的願望是離開這裡,住在一般的房子裡好好過日子。但我覺得希望渺茫。」

查利瓦與3名小孩居住的帳篷殘破不堪,為了避免雨水滲入,上頭還加蓋了帆布。

他們待的難民營位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外的卡納貝維勒(Canape Vert)地區,居民將近2000人。

居民被迫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勉力度日,附近的豪華旅館使得他們的處境更形窘迫。

貧窮並沒有因聖誕節惡化,但在主要信仰是天主教的海地,聖誕節應該是發送禮物及歡慶的季節,少了節慶活動,民眾的痛苦和屈辱顯得嚴峻殘酷。

販售小裝飾品維生的婦女表示:「孩子沒有禮物,可能連聖誕大餐都沒得吃。看看我那3個小孩,他們甚至連聖誕節是什麼都不知道。」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for Migration),海地大地震造成100多萬人無家可歸,目前仍有超過1/3的災民住在難民營內,這相當是36萬人以上。(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圖片說明:近3年前的一場大地震夷平貧窮海地大片地區,海地難民營的居民在飢餓及貧困中度過節日。圖為,太子港外的卡納貝維勒地區,居民將近2000人。(THONY BELIZAIRE/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