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極洲暖化 比認知快1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今天顯示,西南極洲冰床(West Antarctic Ice Sheet)暖化速度要比原先所想的快1倍。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其中10%上升幅度是西南極洲冰床融化所引發。

研究人員重新分析1958年至2010年的氣溫紀錄發現,西南極洲冰床這段期間內溫度上升攝氏2.4度,為全球平均上升溫度的3倍。

伯德極地研究中心(Byrd Polar Research Center)報告共同執筆人布隆威契(David Bromwich)說,新研究發現,西南極洲冰床溫度上升幅度為先前研究的近2倍,也是地球上溫度上升最快的地區。

布隆威契說:「我們的紀錄顯示,西南極洲夏季愈來愈熱,可能打亂冰床的表面平衡,以致這個地區影響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可能比目前更大。」

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而科學家認為,其中一成是西南極洲冰床融化所引發。如果不多加留意,海平面恐在數世代內淹沒許多沿海城市。

西南極洲冰床為厚達4公里的巨大冰層,覆蓋南極洲地表並延伸進海洋,它的融化速度比南極洲其他部分冰床快。

布隆威契說:「這份研究除了提供更完整的西南極洲冰床暖化情況外,也顯示如果暖化持續,未來這個地區的融化區域將更廣泛。」

這份新報告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