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顧:生技併購案今年溢價7成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百達投顧表示,今年初至12月18日,全球生技產業購併件數已達24件,總購併價值139.9億美元,平均溢價空間高達70.98%。

百達強調,今年以來全球生技業併購案,溢價幅度遠高於全球所有產業的平均溢價幅度29.35% ,也大幅超越生技產業自2000年至今的平均溢價空間 (2000年至今平均值為41.59%)。

另外,近年來生物科技蓬勃發展,以「生活化」為導向的日本生技界,因應人口老化的趨勢,將研發集中在老年痴呆症;癌症、愛滋病等世紀絕症,更是本世紀生技產業研發藥品的最大重點。

百達投顧舉例,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7月16日核准全球第一種可降低愛滋病毒(HIV)感染風險的藥物「舒發泰」(Truvada) 就是愛滋病防治30年來的新理程碑。

百達強調,自研發舒發泰至藥品上市,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股價水漲船高,吉利德科學自2004年就以愛滋病毒感染者的治療用藥來行銷舒發泰,但從2010年開始,許多研究顯示,此藥可防止感染愛滋病毒,做為預防措施。

百達引述為期3年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舒發泰,搭配使用保險套和諮商服務,可使健康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降低42%。

百達再根據去年另一項研究發指出,異性戀伴侶中若有一人感染愛滋病毒,服用舒發泰可使未帶原的另一半感染機率減少75%。

受惠生技藥品需求持續上升,以及舒發泰正式獲得核准,百達表示,吉利德科學過去半年股價大漲47%,過去1年股價漲幅高達9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