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大浪淘沙》(音畫)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大浪淘沙》(音畫)

今天我爲您介紹的是一首琵琶曲《大浪淘沙》。

《大浪淘沙》是無錫民間藝人阿炳演奏的一首著名琵琶曲。它在其他傳統琵琶流派中不見流傳,據阿炳本人講,這首樂曲原是道家的《梵音》合奏曲牌,是他在琵琶上彈奏而成的。

琵琶曲《大浪淘沙》的大部分音調和旋律是阿炳本人的創作。樂曲所表現的是阿炳一種超脫世間的感受,音樂緩慢從容,旋律婉轉曲折,音程起伏跳宕,節奏緊馳交錯,有著較多的低迴吟詠,占由全曲的多數時間,也是這首樂曲的主體。從音樂中,我們可以聽出阿炳作爲一個修行人的心態是平和與甯靜。

素來有民族樂器之王美譽的“琵琶”,據傳是來自天上的樂器,是神傳給人類的。東漢應劭在《風俗通•批把條》中提到:“琵琶長三尺五寸,法天地人與五行,四弦象四時。” 說明了琵琶的形制與天地人、陰陽五行以及 季節是相對應的。

琵琶在古代是使用絲弦與牛筋弦,古人氣定神閑,做什麽事都講究靜心,用絲弦即使音量小,古人依然可以領略樂曲的意境。

可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了今日,現代人由於生活型態改變了;心緒焦躁、心神不寧是現代人的通病,心不靜源於慾望太多,什麼都想追求。所以即使今日的琵琶為了增大音量,已改用鋼絲弦,可是,真正能領會中國古典樂曲其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啟迪人性向善,並維繫人類道德規範標準的這些內涵,又有幾人呢?

下面就請您完整地欣賞一遍琵琶曲《大浪淘沙》。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琵琶曲《大浪淘沙》(音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