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掛北市門牌 往外圍房屋尋寶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 22 日電)年輕夫妻或首購族總會因為工作或家庭因素仍想住在台北市,但高房價猶如高牆難以跨越,此時不妨往北市外圍房市去尋寶,若不在意相對的劣勢,倒是可以審慎考慮。

根據台北市和新北市地政局所公布的今年前 11 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棟數顯示,台北市3萬5267棟,年減24%;新北市 6 萬 2810 棟,年減20%,交易量明顯量縮。

不過,台北市低房價區表現相對穩定,反而成為交易熱區,包括萬華前11 月房屋移轉棟數2760棟,年增2%、北投3113棟,年減 7%、大同區1877棟,年減12%,今年表現都在北市整體均值之上。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實價登錄已經揭露三波資訊,交易資訊已經成為民眾購屋的重要價格參考,從資訊中發現,即使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中,仍有非主流商圈的低價產品可選擇。

蘇啟榮指出,以今年 10 月的登錄資訊來看,松山區、內湖區與文山區,分別有總價約新台幣850萬元的產品,比市中心行政區均價低 3成多,甚至在北投區有單價不到20萬元的住家交易;通常這類非主流商圈的低價產品,可能外在環境條件或個別屋況有些抗漲性,但首購族群若不在意這些條件,倒是可以考慮入手。

例如北投地區的泉源路有一戶公寓以630萬元成交,換算每坪不到 20 萬元。信義房屋新北投店店長林永和指出,泉源路上有條件較優的大樓社區,每坪成交價達 38 萬元,同樣亦有公寓社區每坪行情約 22 萬元到25萬元,一些靠山坡有坡度落差的老舊公寓,房價可能每坪約20萬元上下。

林永和表示,雖然房價便宜,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目前在新北投站商圈,仍以總價800萬元到1300萬元的住家最能吸引自住客層。

台北市移轉狀況最穩定的萬華區,今年前 11 月的移轉量年增2%。信義房屋萬華店店長黃順凱指出,萬華雖有捷運萬大線題材,但今年房市主要客層仍為一般自住客,尤其以結婚首購的客戶為主,數量相當穩定。

黃順凱說,其中又以相對低總價的產品賣相最好,包括總價700萬元到800萬元的國宅兩房、1300萬元到1400萬元的三房,與西門町商圈周邊的低總價600 萬元、700萬元的挑高套房等,反而新成屋因房價相對較高與奢侈稅影響,交易狀況表現普通,今年在萬華地區市況是「新不如舊」。

不少軍公教家庭選擇的文山區也有部份區域為低總價,曾敬德說,例如福興路、興隆路 2段附近有不少房屋成交單價約 31 萬元到 38 萬元間,而且當地剛好位於捷運萬芳醫院站、辛亥站及萬隆站的中間,交通相對便利、生活環境、學區都不差,附近還有仙跡岩、景美運動公園等遊憩區域,但唯獨附近有不少福地,讓部份購屋人卻步,形成房價的抗漲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建議,購屋人可以將北市週邊低價案例納入參考,但一定要實際走一遭,評估能否接受這樣的住宅條件;另外,選擇小一點的坪數、以公寓代替大樓,或者向外移動,尋找條件好一點的住宅產品,都是可以有效降地房價負擔的方式。

蘇啟榮強調,若是購屋人不在意當地劣勢條件,或是非上班族、上下班時間與人不同者,倒是可以考慮這些北市週遭低總價區域;不過房價行情低一定有原因,如何在房價與生活品質中間拿捏,最後還是購屋者自己審慎評估與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