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購屋痛苦指數 破表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特稿)近年實質薪資負成長同時,房價卻不斷飆漲,短短兩年,台北市房價漲了34.06%,新北市更漲57.75%。工作機會在台北,但想在台北有個屬於自己的殼,成為愈來愈難達成的目標。

小琪最近結束和丈夫的「分居」關係。

結婚4年,但從婚禮後,小琪和老公就因為工作地點不同,分居台北、新竹兩地。主要原因是兩人都在公司待了多年,一時之間要換到相同薪水、職位的工作不是那麼容易,而且平日工作忙,於是都同意不改變原有生活,當「周末夫妻」就好。

婚後1年,小琪懷孕了,這時,夫妻倆開始認真想起「同居」。小琪的工作在台北,考量方便日後孩子白天送到褓母家、晚上接回家照顧,小倆口都認為應優先考慮把房子買在台北市。

每個周末,小琪的老公都北上陪小琪看屋,卻是愈看愈傷心。小琪說,原本興沖沖想買間新房子,一聽到建商的開價,兩人都傻眼;中古屋好像比較便宜,但籌自備款已經很吃力,還要拿出一大筆裝潢費;等政府打房,房價卻似乎越打越高,連新北市第一圈,也動輒上千萬。

小琪撥了撥算盤:就算籌出新台幣300萬元自備款,日後孩子的褓母費和生活費每月2萬元,700萬元房貸每個月要還銀行3.5萬元,老公往返台北、新竹的交通費每個月至少5000元。夫妻倆月收入共新台幣10萬元,已經所剩無幾。

今年,小琪終於下決心,打消在台北買房的念頭,一家人在新竹團圓。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2年1至6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月平均薪資為4萬8829元,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5199元,較100年同期減1.68%,不及14年前(1998年)的4萬5596元。

主計總處指出,主要原因是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嘯,當年實質平均薪資負成長3.4%;次(2009)年海嘯高峰期,負成長更高達4.2%。

另一方面,爆發金融海嘯後,美國先後於2008年11月24日和2010年11月3日推出兩波量化寬鬆政策(QE及QE2)救經濟。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QE及QE2實施20個月,熱錢湧入新興國家,帶來嚴重通貨膨脹,房價不斷飆漲,短短兩年,台北市房價漲了34.06%,新北市更漲了57.75%。

實質薪資負成長,房價卻漲為1.3倍,甚至1.5倍。「住展雜誌」以2012年第三季房價試算,雙薪夫妻要在台北市買35坪三房預售屋,平均得28.8年不吃不喝,新北市則是13年半。

「住展雜誌」是以區域內預售屋與新成屋的平均房價,推算35坪三房總價;以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所得收入者平均每人所得分配、按年齡組別分」統計。

2011年,台灣30至34歲受薪階層年可支配所得46萬2115元,推算30至34歲雙薪夫妻的年可支配所得約92.4萬元。再以三房總價除以雙薪夫妻年可支配所得,得出民眾的「購屋痛苦指數」。

若要在豪宅聚集的台北市信義區買三房預售屋或新成屋,痛苦指數最高,大約要50.1年不吃不喝;其次是大安區48.9年;再者是松山區43.9年。台北市購屋痛苦指數最低是文山區,也要21年。

小琪的故事是許多在台北年輕夫妻面臨的難題,工作機會在台北,但在台北有個屬於自己的殼,愈來愈遙不可及!

而且台灣自1990年代開始廣設高等教育學府「德政」的結果,大學供給過剩,年輕人個個是大學生,大學學歷已經嫌太低,於是繼續追求更高的學歷-碩士。求學時間拉長,就業年齡自然往後延。

過去,30歲的年輕人已經工作7、8年,小有積蓄;現在,還有很多年近30的社會新鮮人,月領3萬元,付房租已經很吃力,根本不敢想買房。

台北市房價為何居高不下?學者和房仲業者都指向游資太多、低利環境兩大因素。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朱雲鵬點出高房價原因,政府將遺贈稅調降到10%,吸引台商資金回流,但台商卻把錢拿來買房地產,炒高房屋價格。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2009年調降遺贈稅以來,吸引大筆資金回流,也讓不動產成為富人財富規劃的重要一環。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贈與、繼承棟數在2010年和2011年連續創歷史新高,2011年繼承棟數達4萬1198棟、贈與棟數達3萬9655棟,較2010年分別成長5.62%與11.51%,顯見富人越發善用繼承與贈與的節稅管道。

低利率則是在政府陸續祭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限縮房貸成數和信用管制措施後,高房價得以撐住的主因。莊孟翰警告,在低利率環境下,「不是買股就是買房」,低利加上QE3錢太多,若政府引入外資又沒有引導投資到產業,對房市可能是「火上加油」。

預期心理也造成台北市房價在高檔盤旋,雖然整體景氣低迷,中信房屋第3季市場調查顯示,超過6成民眾認為台北市下半年房價會漲;永慶房產集團第3季調查也顯示,5成民眾看漲近3個月房價,近6成看漲未來1年房價。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觀察,民眾一方面預期QE3帶來通膨及房價上漲,另一方面又擔心買在高點。於是口袋深的置產族在QE3後進場購屋;換屋族還在觀望,調整購屋策略;首購族礙於台北市的高房價,不是在總預算不變的前提下改買「小宅」,就是朝外圍房價較低的區域購屋。

於是台北市郊區最近1年的漲幅比市中心還大,新建案開價5字頭(每坪50萬元)算是客氣的,新北市愈來愈難看到1字頭房價。沒有富爸爸的年輕人,只能望台北房興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