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議員斥港警濫權拘捕示威者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訊】香港警方對遊行集會活動收緊執法,去年拘捕的示威人數較往年大幅度上升,還根據《公安條例》向45人提出檢控,數字高於過去14年的總和。星期三在立法會上,有議員質疑警方濫權打壓示威者,並作選擇性指控。

提出質詢的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指出,警方去年拘捕444名示威者,檢控當中54人,檢控率只有12%,遠低於其他罪案。而其中45人是根據《公安條例》提出檢控,數字高於1997至2010年的總和。他質疑警方濫用拘捕的權力,或作選擇性檢控。

多位泛民主派議員批評警方日趨收緊市民的表達空間,並選擇較重的罪名檢控示威者。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過去警方對於遊行示威的處理方法,多數會用驅散或者搬離現場,很少使用拘捕和檢控,只是近一兩年飆升,警方在處理遊行集會是否方向已經轉變,越收越窄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是否想嚇到普通市民不敢出來集會,或者告得入的時候可以判以重刑呢?

保安局長黎棟國否認警方濫權拘捕示威者,又宣稱警方提出起訴前會先徵詢律政司的意見。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