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海水淡化成本高 盼有綠能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紳旭馬祖20日電)連江縣長楊綏生今天說,馬祖海水淡化廠產生1度水的成本約新台幣72元,賣給民眾約11元,應發展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

連江縣政府今天舉辦縣長就任3週年活動,有別於傳統,縣府企畫單位邀請公民記者研習營的學生擔任提問人,馬祖高中的學生提問馬祖是否應發展風力發電?

楊綏生說,馬祖的冬天很冷,有很強的東北季風,如果能讓風力帶動渦輪機,再轉動發電機,冬天用電就不成問題,淡化海水的成本可降低,暖氣也可放心吹。

他表示,以南竿海水淡化廠為例,1天生產950噸淡水,1度水賣11元,但1度水從海水淡化需4度電,而馬祖火力發電廠燒油發電,1度電的成本18元,所以產生1度淡水需72元。

楊綏生說,應設法減少虧損,利用天然的綠色資源,例如風力、潮汐和洋流等都很適合馬祖,但馬祖的風力只在冬季才穩定;如果能把風轉變電、轉變成水,就很省錢了。

連江縣政府說,海水淡化占整體馬祖用水的5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