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留下胡春華未經歷的難題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總書記備受矚目,因為胡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南下廣東是彌補胡沒有治理沿海大省的經驗。但是廣東是個特殊的地區,港媒認為汪洋近幾年治理廣東,是遇困難躲著走,導致矛盾愈積愈多,「怨塞湖」舉目皆是。而這些難題都是胡春華未經歷的。

12月18日胡春華上任廣東省委書記。香港《東方日報》認為,胡在廣東的一舉一動都被外界用放大鏡觀察,如何在主政期間平穩過渡,將考驗其政治智慧。

文章認為,主政廣東並非易事。從韶關到潮州,從中山到茂名,大規模群體性事件一宗接一宗。廣東既是經濟大省,又是問題大省;既是改革開放前沿,又是思想交鋒最激烈地區;既是權貴利益交匯處,又是群體性抗爭頻發地區。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積累的各種矛盾在廣東都能找到,且比其他地方更嚴重。

胡上任之後,不僅要面對利益集團的威逼誘堵,還要經受海內外媒體的輿論監督,方方面面都會關注其政治傾向、執政能力,甚至會製造一些難題。

文章還指出,汪洋敗走廣東,胡春華應引以為戒。汪洋下車伊始,急欲樹立改革派形象,推出騰籠換鳥、行政體制改革、公民社會建設、三打兩建等一系列政策,但多數虎頭蛇尾無疾而終。最關鍵的是,近幾年汪洋見問題繞著走,遇困難躲著走,缺乏迎難而上痛下決心的勇氣,以各種漂亮的語言與口號敷衍,導致矛盾愈積愈多,「怨塞湖」舉目皆是。

胡春華是當局重點培養的第六代接班人,海外輿論稱,團派胡春華是胡錦濤在「十八大」的一張「備牌」。論資格、經歷,胡春華在團中央、西藏工作過,又在內蒙發展能源、資源經濟,「GDP增加很快,處理壓死蒙族牧民的群體性事件還算得力」。如今補上這一課,履歷便十分充足,幾年之後便可進入政治局常委,真正實現接班。

曾與胡春華和胡錦濤在西藏共事過的記者李大同說:「胡春華空降到河北省,僅呆了一年半取得資歷后就離開了,這類的仕途升遷顯然是他要被培養成高層領導人。」

在2008年的河北三鹿毒奶粉醜聞中,胡春華幾乎毫髮無傷,但當他轉進內蒙時遭遇了許多爭議。去年,內蒙爆發矇古牧民被碾死的抗議事件,胡因採取鐵腕鎮壓手段反將事情鬧大,最後在他訪問鬧事地區和關閉部份煤礦后才得以平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