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王立軍掀風波 南都週刊被迫召回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原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雖然已被定罪審理,但重慶「打黑」的內幕消息,近期不斷被中國媒體深挖,最新一期《南都週刊》的封​​面故事《起底王立軍》,將王立軍從警28年的起家經歷大揭底,迅速引起關注,12月17日卻傳出被迫收回,外界認為可能因為報導篇幅太大,曝光太多內幕。

南都週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起底王立軍》,用8篇文章,將王立軍從出生、到參加工作、結婚、然後進入公安機關以後,如何被外界塑造成所謂的“打黑英雄”,到最後落逃美領館的內幕一一爆出。一上市,廣州、深圳等地就賣到脫銷。深圳一家報刊一天就賣出了500本。有網民才大膽預測:「它們要被收拾了——洩密呀!」。沒想到17日晚間就傳出《南都週刊》要被收回的消息。

深圳獨立作家朱健國認為,這是因為它披露的內幕超出當局預期的底線。

朱健國:“大家的想法是希望能夠由此揭底,把他擴大到整個國家制度的層面上來進行反思。但是這種反思顯然超越了當局現在計劃,和他們所預期的底線。那麼一旦超越,他就肯定要他中止了。所以這個事件也表明,現在有些人在歡呼一個改革的浪潮又要開始了,恐怕這種歡呼呢,可能是一廂情願。”

外界推測,這期《南都週刊》被收回,有可能是一些細節的描述,觸及到敏感事件和人物。

深圳自由撰稿人郭永豐:“整個重慶就是中國的小縮影嘛,整個這個大中國就是這個樣子嘛,這個應該說是打到他的痛處了。所以他要收起來。”

王立軍這個在今年年初掀起中共政壇大紛擾的關鍵人物,在已經入獄之後,再度成為坊間津津樂道的話題。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廣德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