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上中央 臨別廣東做兩件事顯另類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18日,中共第二波省級官員的人事變動,涉及到的每位官员都是由較低職位升到較高職位,只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平調離開,在他離別之際致信網友告別和穿著中山裝告別廣東,引发舆论关注。

在廣東經營多年的汪洋憑藉改革派「戰績」,呼聲極高却未能「入常」,近日将進入中央,但在中共黨內職務上,他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雖未公布汪洋新職,但外界认为,他在2013年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時出任國務院副總理,負責統籌下一步改革大計,已毫無疑問。

《世界新聞網》表示,汪洋離別广東之際,辦了兩件有意思的事,一件是致信網友告別;一是穿著中山裝告別廣東。

汪洋致信網友告別

汪洋卸任之际致信向广大网民朋友道别说,对过去五年间大家给予广东省委、省政府及我个人工作上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汪洋這封只有三小段文字告別信,被认为是個前後呼應。因為汪洋到廣東不久,就與網友有過座談,現在除了告別,對汪洋自己來說,算是一種還願。

《美國之音》認為,汪洋這次致網民信實屬罕見,因為中國省長、省委書記很少在任期內或離任時這樣和“全省人民”對話,更很少致意或致歉。

汪洋穿著中山裝告別廣東

此外,汪洋在18日的省委書記交接儀式上,在一片西裝裝束的與會者中,獨自一人身著正規的中山裝出場,不僅出人意外,也引來不少猜測。有網友說:「汪副總就是有個性,著中山裝勢必引來爭議,依舊照穿不誤。”

穿中山裝雖未有固定的約束,但這種被視為结合孫中山革命精神的服裝,近年來僅在國家領導人出席重要場合時才穿。有人以中山裝的設計原理解讀,四個口袋表示的禮、義、廉、恥;門襟五粒鈕扣區別於西方的三權分立的五權分立,即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袖口三粒鈕扣表示三民主義等。

「南方日報」報導,汪洋說,「五年前我是穿著西裝來與大家首次見面的,今天我將穿著中山裝離開,帶走的是廣東文化,中國特色!」

汪洋改革派身份被誇大了?

報導還認為,汪洋穿中山裝離開廣東,應當與孫中山有點關係。汪洋任的這個官,是在孫中山的老家,也是國民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汪洋穿中山裝,當是顯現孫中山的遺願。而孫中山的遺願,叫「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外界猜測,汪洋是說他的改革還沒成功,現在要靠別人努力了。

外界普遍認為,汪洋是中共體制內“改革派”的代表人物。12月初,習近平在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出訪,就前往深圳、廣州等地,而汪洋則全程陪同。

《紐約時報》11月曾撰文指出,汪洋的政治傾向或多或少讓人捉摸不透,他是終生追隨共產黨的堅定分子,不能與西式的自由主義者混為一談。報導中还稱:一些黨內知情人士曾跟蹤研究汪洋的職業生涯,他們說,汪洋的改革派身份被誇大了。他曾多次迴避人們對更大膽變革的期望,儘管這是他自己提倡的東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