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朴槿惠當選 經濟挑戰艱鉅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南韓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且是美國在亞洲重要安全保壘,然而經濟卻愈來愈低迷。今天在南韓總統選舉獲勝的朴槿惠選前承諾,當選後會強化經濟實力,改善人民的生活。

南韓經濟似乎不斷走下坡,「朝鮮日報」報導,朴槿惠的父親、前南韓領導人朴正熙執政17年中,經濟年均增長率9.1%,李明博執政5年,預估經濟年均增長率僅約2.9%。

此外,目前南韓人民背負龐大家庭債務、育兒費用昂貴,老年人生活貧苦。數據顯示,在2008年信用危機爆發前,南韓家庭背負的債務已高於美國家庭。

朴槿惠在競選時曾說,盧武鉉政府2003年上台後,貧富兩極化更趨嚴重,中產階層崩潰,房地產價格暴漲,大學學費調漲,這些敗績延伸到目前的李明博政府。

朴槿惠在競選活動時表示,同意有必要打擊政府貪汙、增加社會福利、幫助小型企業、縮小貧富差距、減少家庭沉重負債,並控制大企業。在南韓,這些財閥勢力之大,甚至可能凌駕國家法律。

由於南韓今年與明年預估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與3%,總統候選人都將焦點放在社會福利、平等與公平等議題。

不過,朴槿惠似乎瞭解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並沒有提出李明博當初競選時喊出的承諾,也就是不敢保證經濟年成長率達7%,以免成了空話。因為全球經濟衰退也傷害到出口導向的南韓經濟。

此次大選主要關注經濟。全球經濟不景氣讓南韓成長驟停,民眾對就業、社會福祉與所得分配更增不安與批評。

南韓慶熙大學政治學教授邱金揚(音譯)說,這次大選落敗的在野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希望大幅擴大社福,但朴槿惠希望更謹慎一點,原因是擔心增加太多社福支出可能傷害南韓經濟。

朴槿惠未提增加開支,但她說,她的政府將鼓勵成立新創公司,協助訓練遭資遣的員工找工作、並設置全國性就業人才資料庫等。

擁有廣大婦女票的朴槿惠並保證提昇婦女福利、鼓勵彈性工作安排、增加單親父母補助。

財閥被譽為南韓經濟成長火車頭,但三星與現代等大財閥,現在卻是扼殺創新與小企業成長的眾矢之的。南韓人愈來愈擔心掌控國家經濟的大型家族企業。「財閥」這個議題也因此成為總統當選人待解的棘手問題。

朴槿惠表示捍衛「經濟民主化」計畫,避免過度設限,尤其是在經濟不確定時期。

她曾表示:「我將成為只考慮國民的『民生總統』,恢復正逐漸瓦解的中產階級,開創中產階級達70%的時代」。她誓言將再創父親前獨裁者朴正熙締造的經濟奇蹟,「讓人民過好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