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佈局加強 李克強心腹尤權任福建書記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北京時間19日下午,中共官方公佈,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尤權任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此前曾被視為是在明年接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的心腹之一。而近來,中共官方展開新一波的地方人事調動中,有分析認為,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人馬獲得晉升。此外,習還被指在接過軍權後,主導了一次新的「五馬進京」,以提升自己軍中實力。這一系列變動被視為是習李加強人事佈局。

尤權被稱國務院「第一副秘」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19日報導,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尤權任福建省委委員、常委、書記。

資料顯示,尤權2000年12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06年12月任國家電監會主席,2008年3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正部長級),是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

尤權堪稱國務院的「老人」,被稱為國務院「第一副秘」,但他行事低調,鮮少在媒體曝光。從朱鎔基時代便調入國務院出任副秘書長,先後配合朱鎔基、黃菊分管金融工作。中共十七大習李接班體制確立後,尤權於2008年調回國務院擔任常務副秘書長,全力配合李克強熟悉和推動國務院工作,被外界視為是李克強的心腹愛將。

港媒:尤權是李克強的財經班底之一

在官方正式公佈尤權掌福建省委書記的消息前,就有報導指其出任福建的呼聲頗高。

據稱,李克強今年5月5日至7日前往福建南平、福州視察時,尤權也曾陪同前往。

今年9月,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李克強近年已逐漸接手財經政策主導權,並且參與多個重要財經部門官員的調整。其財經班底已呼之欲出,其中就有尤權。

除尤權將主政福建外,《經濟日報》指有消息稱,楊岳將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倪岳峰任省委常委、福州巿委書記;張昌平任福建省政協主席,于偉國省紀委書記;雷春美任省委常委、廈門巿委書記。

至於早前盛傳尤權將接管有「小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主任,報導指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國家發改委主任可能改由李克強的同學、現任工信部長苗圩接任。李克強與苗圩同為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學的同班同學。

18日5省換帥 團派反擊

中共中央18日公布的新一波地方人事異動中,仕途看好的原內蒙古書記胡春華接替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內蒙古書記由原山西省長王君接任;浙江、吉林、陝西3省省委書記則由該省原省長升任。至於汪洋,有港媒指其在卸下廣東省委書記一職後,將進京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這次新上任的五省大員人事調動,被認為是「團派」在十八大常委中團派「失勢」後的一次「逆襲」。因浙江、吉林、陝西、廣東、內蒙古五省大員中有四人為共青團起家,包括胡春華、夏寶龍、趙正永以及王儒林。

「習家軍」上位

同時,習近平人馬也獲得晉升,舊部被歸類為「習家軍」,習任浙江省委書記時的副手夏寶龍此次便升任為浙江省委書記,而出身浙江習近平時期的陳敏爾也當選為貴州省省長。此前更有栗戰書、趙洪祝等舊部,以及同為「改革派」的汪洋進入中央。

17日,中共宣布陳敏爾任貴州省省長。

習近平全權接過軍中權力後,還被指主導了一次新的「五馬進京」,包括現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現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房峰輝、現任廣州軍區政委張陽、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現任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全數調入北京。

未來看點:習掌權後做什麼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分析,在未來人事變動中,習近平人馬和胡錦濤舊部將會繼續佔據主動。接下來的看點就是, 習近平會在掌握權力後做什麼。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現在可以說具備諸多胡錦濤當年不具備的條件。

林子旭:「習近平和胡錦濤兩個人在個性等多方面有很大不同,我們可以預見習近平在未來或許會有有更大動作,習近平已經意識到繼續按照中共目前統治模式往下走的話,必然是死路一條,但是習近平敢不敢觸動中共實質,從而進行大的變革,現在看來還是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