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山海劇場 靜浦居民北上陳情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9日電)靜浦部落土地自救會今天和地球公民基金會到經建會前抗議陳情,呼籲勿讓大型建物山海劇場,破壞台灣東海岸原始之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與花蓮縣政府今天召開研商「花蓮縣101-104年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草案)」會議,討論優先獲得10年新台幣400億元「花東地區發展基金」補助行動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花蓮縣提出67項計畫中,不少大型建設計畫過於浮誇,且可能破壞文化及環境,引起花蓮在地團體抗議。其中耗資17.9億元的大型劇場(山海劇場破浪計劃)預備蓋在豐濱鄉秀姑巒溪出海口,並準備徵收當地靜浦村居民土地。

反對上述計畫的靜浦部落阿美族人組成自救會,今天在地球公民基金會陪同下,北上到經建會大門召開記者會陳情呼籲,「祖先留下的土地財產我們不賣。」

陳情環團及居民表示,山海劇場的問題包括在環境敏感的河口及遺址所在地動土,且該地區有不少靜浦部落遺址,是族人賴以維生的漁獵場所,「我們不需要錢,更不需要多一個觀光景點。」

靜浦部落土地自救會發起人林明治說,在地阿美族人希望創造的是「生活中的文化,文化中的生活」,不是配合觀光的「消費式的傳統文化,賣弄祭典習俗」。

靜浦部落土地自救會訴求,觀光的原動力在於「無為」的自然之美,靜浦已擁有生氣盎然的大山大海,不須再有多餘裝飾破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