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生陳情 盼簡化出入境程序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港澳學生今天到教育部前陳情,希望簡化出入境程序,不需經學校公文批准和逐次加簽。教育部表示,將朝修法方向努力。

港澳學生自由回家行動小組日前發起全台連署,呼籲簡化港澳生出入境程序,並獲62所大專院校、1900多人連署支持。行動小組上午到教育部前陳情,並遞交千人連署書。

行動小組召集人蘇嘉豪指出,港澳生出入境得先經學校公文批准,才能到移民署申請,但每個學校工作天不同,有的要花3、5天,且假日無人辦公;4月時,台科大一名港澳生母親過世,就因學校正值春假,只好等到上班日,也延誤奔喪時間。

蘇嘉豪表示,教育部日前雖通函各校要設置緊急窗口以處理港澳生出入境,但各校狀況不一,因此希望簡化程序,讓港澳生出入境無須經過學校公文批准。

蘇嘉豪也提到,由於台灣只給港澳生3年簽證,因此大四學生或研究生出入境只能逐次加簽,不只麻煩也不便,因此希望簽證期限可延長到4年。

教育部大陸事務工作小組主任劉智敏表示,已請學校設置緊急窗口,協助港澳生處理出入境事宜,可能宣傳不足,學生對相關資訊仍不清楚;日前也和移民署協調,讓學校緊急窗口和移民署建立聯繫,如有港澳生需緊急出入境,可無須經過學校,直接通報移民署。

劉智敏說,取消學校公文批准制度,必須修改香港澳門地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未來會朝修法方向努力;至於延長簽證期限,則須修改相關移民法規,教育部也會代學生向移民署協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