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患流感 併發症率增3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8日電)流感即將進入高峰期,防疫醫師黃婉婷今天表示,得流感孕婦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是同齡未懷孕婦女的3到5倍。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邀請內科、感染科、婦產科及家庭醫學科專業醫師,扮演聖誕老公公,為醫師門診及網路上民眾解惑,包括感冒與流感的不同、快篩的必要性、孕婦感染流感吃藥等問題。

疾管局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國內外統計孕婦患流感引起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是同年齡育齡未懷孕婦女的3到5倍,主要原因是孕婦的免疫力低且隨著胎兒日益長大,肺吸氣容積低,引起肺炎相關併發症。

婦產科醫學會常務監事、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徐弘治說,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分類,克流感屬C級用藥,動物實驗會致畸胎型,不過經實驗證實對人類沒有危險性,孕婦感染流感若不治療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風險,也容易造成流產或早產。

徐弘治建議孕婦如果確實得到流感,請安心接受醫師治療,且使用克流感是安全的,不會引起畸胎型。

黃婉婷說,孕婦在孕程期間可接種流感疫苗達保護力,同時也會透過母體將保護力傳遞給新生兒,由於疫苗接種規定是滿6個月新生兒才能施打,因此,也提醒照顧新生兒的家長、保姆等都應接種疫苗,達到全面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