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角色 馬英九盼國際正視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中華民國非常堅持聯合國當年所提出的原則,希望國際社會能正視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的一員。

總統出席在外交部舉行的「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表記者會表示,根據聯合國兩人權公約,政府要完成4項工作,首先全面審查國內法規;第二要從提升人權角度檢討公約的執行,看有哪些可再加強;第三要找出落實公約所遭遇困難,最後則是必須要有人權政策,政府都按程序進行。

總統說,中華民國離開聯合國41年,沒有一天忘記過去參加聯合國成立大會所做承諾;中華民國不但是創始會員國,聯合國這3個字也進入中華民國憲法,會秉持聯合國憲章精神跟文字,繼續貫徹,這就是政府把兩人權公約內國法化最主要理由。

不僅如此,總統表示,有關消除一切對婦女所有歧視的公約,政府也已做到內國法化,而目前也在考慮其他有關人權保障的部分,例如對兒童等,希望讓中華民國人權環境,跟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他說,儘管中華民國現在只能參加少數聯合國活動,但要讓全世界了解,中華民國到現在為止,還是非常堅持聯合國當年所提出的原則,這是中華民國成為國際社會成員非常重要的一步。

因此,總統表示,今天再次希望國際社會能正視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的一員,不但是國際社會的一員,而且是有建設性、力量的一員,「愛好和平與保障人權的中華民國,希望跟全世界做朋友」。

外交部長林永樂致詞時表示,今天記者會向國際宣示中華民國保障人權的決心,並展示實際保障人權的作為;同樣出席的法務部長曾勇夫說,法務部邀請國際人權學者專家,明年2月來台審查中華民國國家人權報告,並提供建議,盼藉此傳遞中華民國對人權保障努力與成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