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上任後的中日關係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日本保守的自民黨在星期六的國會眾議院的選舉中大獲全勝,將與公明黨組成聯合政府。今年10月當選自民黨總裁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不出意外將第二度出任日本首相。

*安倍曾為修補日中關係做出努力*

安倍2006年曾擔任首任,後因健康原因於2007年辭職。安倍在擔任首相期間,曾努力修補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任期內日中兩國的緊張關係,上任第一次出訪就對中國進行了訪問。

*安倍在尖閣列島主權上態度強硬*

不過,安倍晉三在自民黨獲得議會下院選舉勝利後對媒體說,“尖閣列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日本根據國際法占有並控制這些島嶼。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談判的餘地。”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日本問題資深研究員希拉.史密斯說,在今年秋天競選自民黨總裁時,安倍提出了有關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最明確的政策主張,說日本要保衛這些島嶼的主權,並且應該向尖閣列島派駐日本官員。不過她說,安倍也表示,願意看到日中關係向積極的方向發展。安倍就任後在尖閣列島主權問題上,將採取甚麼政策,是否會兌現他的承諾,尚待觀察。

*學者:安倍可能選擇低調處理島嶼爭端*

 “我們應該從安倍的過去尋找他是一個甚麼樣的外交家的一些跡象,但同時也要了解,日本的國內議題將是他日程的重點。我並不認為在對華政策上會有甚麼重大和革命性的變化。但他可能努力使領土爭端大事化小,低調處理,以便能推動國內的重要議程。”

今年8月中旬,香港保釣船不顧日本海岸警衛隊的警告和阻攔,登上有爭議的釣魚島。此後, 中日兩國民間都相繼舉行抗議示威活動,兩國政府也在外交上唇槍舌劍,互不相讓,都宣稱對有爭議的島嶼擁有主權。9月份,日本政府出資購島,將尖閣列島國有化,兩國的政治和經濟關係日趨緊張。中國開始派遣海巡船到有爭議島嶼附近巡邏,日本的艦船也繼續在該水域巡邏。一時間形成海上對峙的勢態。12月14日,中國派海監B-3837號飛機巡航釣魚島,日本防衛省隨即派8架F-15戰機升空應對,形成劍拔弩張之勢。

*中日關係:政治冷,經濟冷*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來儀說,日中關係目前處在40年來的最低點,從過去的政治冷,經濟熱,倒退到政治冷,經濟冷。她形容中日兩國關係是需要“雙方做出努力”的關係,不能完全取決於日本方面。她說,中日兩國之間的“觀望模式”(holding pattern),應該在中國領導人權力交接和日本大選後結束,兩國都應採取一些措施,開始化解緊張關係。

*日中兩國同時採取措施,才能開始化解緊張關係*

 “如果兩國都認識到應停止在有爭議島嶼附近巡邏,都向後撤,並達成有關協議,任何一方都不要登島,不要在島上興建建筑物,這將是化解緊張的開始。”

*安倍任期內參拜 對內對外都無益*

日本政治家參拜靖國神社,是導致中日兩國關係緊張的另外一個導火索。安倍在2006年擔任首相時,沒有傚法他的前任小泉,以首相的身份參拜靖國神社。不過,安倍星期一表示,“我曾因在任首相期間沒能參拜而悔恨萬千”。此前,安倍曾以私人身份多次進行過參拜。

日本問題專家史密斯研究員說,安倍對他過去任首相期間未能參拜而後悔的話,讓她感到失望。她表示,安倍當年為了日中兩國關係的利益,“擱置”參拜靖國神社的議題。她希望安倍能繼續當年的做法,因為現在“參拜”對安倍來說,不會獲得甚麼好處,不論是對日本國內,還是對國外。不過,她也指出,安倍只是後悔當時沒有參拜,並非承諾他一定會參拜,因此無法得知他是否會在任首相期間參拜。

中國和日本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兩國經貿關係的健康發展,對亞太地區的經濟發展大有幫助。日中兩國釣魚島主權上的爭議,導致兩國經濟關係出現倒退。而擺脫日本經濟持續低迷,重振日本經濟昔日輝煌,是安倍上任後的首要議程。

*專家:未來日中安全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

中日兩國未來的政治和經濟發展將朝著哪個方向發展,對此,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葛來儀說:

“有一些方面兩國能相互合作,我希望兩國的經濟和貿易關係能穩定發展起來,因為如果雙方的經貿關係繼續惡化,對兩國非常不利。在安全方面,短期內是否會出現任何改善,對此,我不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