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梅開二度」 北京有看法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在12月16號晚結束的新一屆大選中,再度贏得選舉,安倍晉三即將在19號,再次就職日本首相。安倍在這次競選前後,曾經對釣魚島的主權問題,發表過強硬的言論,他的梅開二度,中國人怎麼看呢?一起到北京看一看。

中日兩國現在可以說是政府關係冷淡,經濟關係慘淡,歷經過去一年的風風雨雨,兩國關係已經處於40年來的最低點。

安倍晉三再次當局,自然讓中國各界關心。中共當局的論調依舊是,錯誤都在對方,對方要改正。

不過北京街頭的老百姓,有自己的想法。

58歲的北京居民孔波(音譯):「安倍上臺,我感覺他是比較有外交經驗的,中日關係會逐漸的好起來。至於他的態度硬朗,也是情理之中的,因為是日本國的領導嗎。」

32歲的北京居民孫浩洋(音譯):「(釣魚島問題)回到原來的狀況,應該是雙方比較能接受的方向。」

學者認為,安倍會低調處理釣魚島爭端。

人民大學日本關係專家黃大慧:「釣魚島不是中日關係的全部,這是一個。第二個就是說,中日兩國對釣魚島關係的爭吵,對中日兩國的損害非常大,這個關係如果長期這樣持續下去的話,那是雙方都承受不起的。」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華府智庫葛來儀認為,中日要化解當前的緊張關係,兩國必須同時採取措施,才能解決。在他看來,短期內,這一目標很難實現。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