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說 專家釋疑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台北17日電)再過七個夜晚就到耶誕夜,或再過四個夜晚就到世界末日,看你聽誰的。

有人相信,根據馬雅曆法,12月21日可能是世界末日。不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2日發布影片強調,真相並非如此。

新西蘭科學網站Scoop.co.nz引用專家獨立消息來源的「科學媒體中心」(Science Media Centre),引述兩位專家的意見,解釋末日疑雲。

★奧克蘭大學哲學系教師鄧蒂斯博士(Matthew Dentith),在研究及評估陰謀論的博士論文中表示:

「雖然已經有許多預言,但如果12月21日真的世界終結,那會是個大意外。因為所提出各種支持天啟即將到來的說法,一般而言,都是讓人感到懷疑。」

鄧蒂斯表示,「這些說法可分為兩種,一種依據的證據無法強烈顯示世界末日將於12月21日出現,另一種預測則很含糊,幾乎任何災難性事件都能滿足這種說法。」

「像是馬雅長期曆(Mayan Long Count Calendar)預測世界末日這種末日論很常見、流行,而且迄今都是預言失敗的例證。」

「所有末日論都依據對背後證據的爭議性詮釋。例如,馬雅長期曆沒有說12月21日會天翻地覆,說的是一個週期會在這天結束。從週期結束推論出天啟,就像是宣稱世界將要終結,因為年關將近了。」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Wellington)心理系副教授威爾森(Marc Wilson)說:

「重要的是指出,一個人跟從末日預言不意味著心理一定有問題。因為一個人擔心馬雅假設,就說他是瘋子是不妥的。」

「我們看到壞事發生,會想知道為什麼發生,這樣我們才能避免。但很多事情我們根本無從避免,這種感受極不舒服,我們可能想用找尋理由來處理這種感受。」

「從這裡,到在可能支持我們認為奇怪信仰的『證據』中做出連結或看出模式,僅是一步之遙。整件馬雅曆就很像這樣–有數字和模式,看似有個日期可讓人們有把柄入手。」

「等待末日出現的人們,22日醒來發現萬事如常時,他們會怎麼辦?」

「有人會合理化自己,宣稱一開始就不相信預言(酸葡萄行為),他們會真的說服自己事情本來就是如此。」

「另一些人合理化的方式是,重新檢視證據,發現錯誤後找出『真正的』世界末日,然後再來一次。」

NASA考古天文學中心主任卡爾森(John Carlson)說,馬雅曆法根本不是在12月21日結束。

古代馬雅人認為,歷時5125年的「大週期」會在2012年12月21日結束。卡爾森說,馬雅曆法有點像汽車里程表。當到了1個點後,會自行「轉過來」,從零開始再算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