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抽取地下水導致珀斯陸地下沉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科學家們相信,珀斯海平面上升的速度比其它地方快的原因,是因為珀斯市嚴重依賴地下水過度抽取導致陸地下沉所致。

據西澳人報報導,幾天前,聯邦政府發表的報告稱,珀斯海平面上升速度為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現在,一些澳洲著名科研機構的科學家們則指出,這是由於珀斯過度抽取地下水所造成的。

據悉,聯邦政府的調查機構「地球科學澳大利亞」(Geoscience Australia)利用全球定位系統GPS的監測得出了上述結論。該機構指出,珀斯地面高度目前每年6毫米的下降速度是在從Yarragadee含水層抽水之後發生的。 該含水層位於珀斯城市所坐落在的基岩層之下,而為了應對居民需求的增加,大幅增加抽水量始於1990年。

「地球科學澳大利亞」的道森(John Dawson)說,下沉速度的增加和地下水開採量增加有一致性,表明兩者之間有著明顯聯繫。他說,雖然人們在地面上注意不到這些改變,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並且在評估最近的全球每年3毫米的海平面上升時,應當考慮這一因素。

他說:「承壓含水層的水是受壓的,所以,當你提取後,你減少了水壓,由於水層上面的地殼重量的原因,地殼可能沉下去。」「我們對此很感興趣,因為這會影響珀斯的潮水漲落記錄的準確性。」 「珀斯海平面上升可能會顯得較大,但實際上是地面沉降。」

科廷大學的費瑟史東教授(Will Featherstone)認同道森博士的解釋,同時對珀斯的地面沉降現象發出危險警告。他表示,這種實際的海平面上升會給珀斯帶來更多的海岸侵蝕等問題,政府需要認真對待。

前任西澳水利局高管,本身也是水地質學家的哈蒙德(Rob Hammond)說:「毫無疑問地」珀斯在下沉,就像慢慢地讓空氣從氣球裡放出來一樣。他說,這些變化將繼續下去,因為從含水層取出的水比自然界加入的水要多。

但水公司的發言人布朗(Paul Brown)表示,從含水層抽水所帶來的沉降是「很小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