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四大銀行人均利潤全世界最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一項新的報告揭示,澳洲四大銀行是世界上所有權最集中且人均利潤最高的銀行。這些大銀行平均賺取每位澳人1460澳元的利潤。

據新聞有限公司報導,澳洲研究所的一項研究顯示,澳洲四大銀行――澳紐銀行、聯邦銀行、國民銀行和西太平洋銀行的逾50%的所有權由相同的受托代管公司所掌控。

該研究還針對銀行業使用來為其辯護的一大重要理由――即銀行的豐厚利潤對整體經濟有益,因其高達250億元的利潤中很一大部份是通過廣大投資者和退休金系統返還給澳人。研究發現,這高額利潤中僅有10%流回全國的退休金帳號上。

澳洲研究所銀行分析師理查森(David Richardson)告誡,銀行所有權過於集中可能「給消費者帶來不良後果」,因為它為銀行實施壟斷打開了大門。

「平均來講,各大銀行逾53%的所有權掌握在這些大銀行的前20名股東手上。」

上週,國民銀行、聯邦銀行和西太平洋銀行在幾小時內先後將房貸利率下調了同樣的基點數。

然而澳洲銀行協會主席蒙奇博格(Steven Munchenberg)則稱所有權的集中不是個問題,並表示銀行間的激烈競爭已使銀行利潤下降。

澳洲金融管理局的研究揭示,在過去20年,大銀行在家庭和商業借貸市場上的份額從67.2%上升至 82.6%。

報告還稱,四大銀行的稅前利潤在國內生產總值(GDP)中所佔比例從0.7%高昇至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