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召開中央經濟決策會議「習六條」引關注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12月15日,中共中央2012年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來自各省市黨政首腦、中央及國務院各部委負責人以及軍方的負責人齊集京西賓館,總結今年經濟工作,部署明年的經濟政策。當天,地產大亨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卻在2013網易經濟學家年會論壇上炮轟中共的宏調政策「每一次都是錯的」。

中共每年一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大陸最高層級的經濟決策會議,一般在每年11月底到12月上旬之間召開。今年這個會議的召開,是17年來舉行日子最晚的一次。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次會議由副總理李克強主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主旨講話,總理溫家寶作今年總結及明年部署,會議將於17日結束。

外界認為,中共十八大領導班子更換後,緊接著於11月中旬召開的中共第一次政治局會議上提出的「習六條」,是習李體制下大陸經濟新一輪的衝刺方向,將成為中國大陸2013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內容。

《世界新聞網》12月15日發文分析稱,習近平日前在黨內所提出的「習六條」,前二條的總體經濟政策目標仍然以維穩為主軸,而其中總經政策的關鍵點是如何確保內需的穩增長;而後四條,則以「調結構」為另一主軸,其中包括自主創新、城鎮化、「營改增」及社保體制等之變革,而這些也都是培養國內消費能力的基礎工作。

「習六條」中最容易引人關注的是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和如何健全社保體制的問題。

分析認為,許多國家在發展商業服務業時,為避免對不同階段增值的重複課稅,都必須進行的稅制改革;而社保體制若不健全,除了會加深貧富差距下,弱勢家庭生活條件的相對剝奪感外,將潛藏成為社會動盪不安的因數,對大陸社會、經濟、政治的安定是一個威脅。同時,如果社保的需求無法獲得滿足,那麼民間的超額儲蓄也必然無法消除。此時,要提高民間消費、擴大內需,將猶如緣木求魚一般。

而《明報》12月16日報導了一個十分有趣的事:就在中共中央召開他們一年一度的經濟決策會議的同一天,地產大亨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卻在2013網易經濟學家年會論壇上,對中共中央過去10年實施的宏調政策「開炮」。

據稱,任志強表示,近十年來的中共中央的所謂宏觀調控政策都是錯的。原因是政府的調控都是以短期行為為目標,通常會留下後遺症,所以一定是錯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