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服務 社工:城鄉差距大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4日電)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天舉辦研討會,分享瑞智學堂服務發展及現況;社工認為,發展困境是人力資源不足及城鄉差距。

「跨單位協力合作瑞智學堂推廣研討會」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在會中分享經驗時表示,全球約每4秒增加1名失智病人,從全球失智症報告分析,台灣80歲以上長者1/5可能罹患失智症,估計到民國135年將突破62萬人。

湯麗玉說,老化人口分布以嘉義縣最多,其次是雲林縣、澎湖縣,都超過14%,達到「高齡縣」標準。

她說,失智症是發生在中老年人記憶力功能及大腦功能退化,並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透過社區宣導、家屬觀察及醫院診斷,希望在確診的早期提供介入與治療服務

社工專員陳巧宜說,隨失智人口逐年增加,藥物治療仍有限,家屬及患者對於包括社區服務、照顧、照護資源有需求,參考國外辦理瑞智學堂的概念,透過非藥物治療及支持網絡的建立,讓患者從各種活動中提高社會參與力,改善憂鬱及焦慮情緒。

陳巧宜說,今年統計到11月底,參與瑞智學堂有4259人次,全台有33個合作單位,逾半集中在北部,屏東則無服務中心,嘉義、宜蘭、苗栗、台中及台東都只有一個合作機構提供服務。

陳巧宜指出,想要提供更多服務,而投入失智症領域人力資源不足,此外,非北部的其他縣市瑞智學堂機構有限,交通便利可及性不足,都是要改善的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