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壽命增長 但晚年不健康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4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研究指出,印度2010年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是63.2歲、67.5歲,比40年前增加了15和18歲;但男、女性晚年分別有近9年和10年多的時間疾病纏身。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0),「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內容報導,印度男、女性2010年的平均壽命分別是63.2歲、67.5歲,比1970年時分別增加了15和18歲。

不過研究同時發現,印度男、女性分別在年屆54.6歲和57.1歲時開始疾病纏身。換句話說,男、女性分別有近9年和10年多的時間,晚年不健康。

儘管印度人平均壽命變長,但跟中國大陸和美國人相比,還是差了一大截。報導說,大陸男、女性分別可比印度男、女性多活10年和11.5年;整體而言,美國人比印度人更長壽將近13歲。

報導說,來自50國逾300個機構的486名作者,耗時逾5年完成上述研究,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刺胳針」(The Lancet)。

燒柴、煤和動物糞便當燃料,在印度鄉間家庭尤其普遍。不過研究發現,相關行為製造家庭空氣汙染,成為印度人最大的健康殺手。

世衛組織估計,印度鄉間家庭廚房內的空氣汙染程度是首都新德里巿區的6倍,更高達世衛組織所訂正常標準的30倍。

研究還顯示,2010年全球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為67.5和73歲,較1970年分別增加了11和12歲。冰島男性平均壽命80歲、日本女性平均活到86歲,最長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