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善後合約 外企全槓龜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路透電)歐美核能承包公司高層指出,311震災已過將近2年,而日本沒有信守承諾借助外國專業技術,讓癱瘓的福島核子反應爐除役。

他們警告,善後合約主要由日本大廠得標,例如反應爐製造商東芝公司(Toshiba Corp)、日立製作所(Hitachi Ltd)或大成(Taisei Corp)等一般承包商,後果是預期花上超過30年和至少150億美元的善後過程可能費時更久、耗資更鉅。

路透社評估出價紀錄發現,在今年為了處理4座受災福島反應爐研發科技的21份關鍵合約中,非日本企業沒有標得任何合約。

1月起提供的合約僅包括福島初步善後工作,但6位擁有核能產業經驗的企業高階主管質疑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Tepco)對善後過程的監管。

日本未來數十年可能廢掉數十座反應爐,部分高階主管擔心,被合約排除在外,意謂著進軍日本成長市場的可能性陷危。大多數高階主管要求匿名,擔心損及未來在日本贏得合約的希望。

日本核子工業論壇理事長服部拓也指出,日本政府沒有回應對競標過程的抱怨。服部說:「他們很老練地無視這些批評。」

美國紹爾集團(Shaw Croup Inc)電力部門資深副總裁梅里斐德(Jeffrey Merrifield)說:「看來政府真心希望仰賴日本承包商做這些善後工作。你可以嘗試一切都自己來,只是會花更多時間,沒有先前經驗帶來的優勢,過程中也會犯下很多錯誤。」

不過日本核子公司高層主管說,這是長期善後計畫,讓本土企業來做很合理。

他說:「外國企業只賣產品,不提供支援服務或維護。我們不能和無法立即聯繫上、立即趕來處理問題的企業簽約。」(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