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面臨的兩場「硬仗」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世界各國都在關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歷時五日的南巡。近日,各國媒體紛紛發表報導,對習近平這次南巡展示的「改革開放」的姿態,和接下來他將如何面對中國目前在經濟領域和外交領域的諸多難題發表看法。輿論認為,無論是想要突破經濟上的困境,還是想要在南海爭端中把握主動,習近平面臨的都是不好打的「硬仗」

經濟困境

香港《信報》12月13日報導表示,習近平在早前的「十八大」報告中首度提出建設「美麗中國」。12日,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明確提出主要目標包括要構建循環型工業、農業、服務業體系,並要求完善財稅、金融、產業、投資、價格和收費政策。

報導並稱,國務院又批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年會」,於12日至14日在京舉行,主題正是「區域平衡與綠色發展」。而國務院12日也印發「服務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指出至2015年,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較2010年提高4%,成為三次產業中比重最高的產業,並推動特大城市形成以服務經濟為主的產業結構。

該報導對習近平所言的「實幹興邦」謹慎地表示了一定的期待。

英國《金融時報》也在其12日的報導中表示,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出外考察前往廣東並呼籲中國經濟改革「令樂觀情緒上升」。

該報導表示,在一些對中國持樂觀態度的觀察人士看來,長期以來被推遲的經濟管理更新、戶籍改革以及政府財政更加透明等等可能都在醞釀當中。

但同時報導也指:「自從上個月習近平上任中共總書記以來,他還沒有推出任何實際政策上的改變。」該報導並引述另一位元分析人士的話說「言談和行動是完全不同的兩碼事」。

《金融時報》認為,如果習近平努力推動改革,很有可能與有權有勢的利益集團,包括國營企業和希望保持現狀的690萬公務員發生衝突。

因此,有輿論認為,習近平、李克強將如何來打經濟這場硬仗還有待觀察。

南海爭端

習近平將要面臨的另一場硬仗是中國與周邊鄰國的南海爭端。

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8日和10日在廣州戰區考察,親自登戰艦、上戰車、用望遠鏡觀摩實兵實彈演練,並對軍隊發表講話,提出要「堅持用打仗的標準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不斷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以至「堅持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更要軍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成為「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

《信報》表示,此前,習近平在會見二炮(導彈部隊)代表時,已首度要求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而這次南巡考察、觀摩廣州戰區時實兵實彈演練,又拋出一大堆「打仗」的字句,相信這並非「空談」,而是「意有所指」。

香港《大公報》13日的評論說,習近平視察「廣州戰區」,將「強國夢」引申為「強軍夢」,顯示出其對陸、海、空、二炮各軍兵種聯合作戰的重視。
  
文章說,廣州戰區扼守中國的南大門,負責捍衛南海安全。習近平這次把對軍隊的視察選擇廣州戰區,「頗耐人尋味」,認為,「這不啻是一次堅決維護南海主權的莊重宣言」。
    
而《金融時報》則表示,在外交政策方面,習近平的言論比其前任「更民族主義」。鄧小平強調中國應該「韜光養晦」,習近平說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報導稱,「這樣的詞句讓越南和日本這些與中國有領土糾紛的國家感到不安。」

而律宾负责菲美关系的高级官员索雷塔12月10日表示,菲律宾与美国将于本周在马尼拉举行双边战略对话,重点讨论扩大美国在菲律宾军事存在的议题,希望美军扩大在菲的军事存在,美军可在菲律宾开展训练和演习。菲律賓將加强与美国的军事伙伴关系确保菲律宾的国家生存性。

分析認為,当前南海局势波谲云诡,習近平想要在南海領土爭端中把握主動也是有相當的難度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