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毒助攻 美醫擊敗白血病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紐約11日法新電)美國多名醫師表示,他們首度運用基因改造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或稱愛滋病毒),挽救瀕死的7歲白血病女孩懷特黑德。

懷特黑德(Emily Whitehead)近兩年來接受化學療法對抗病魔,且兩度病情復發,費城兒童醫院(The 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醫師說,小女孩「前景堪憂」。

今年2月,家屬和醫師同意讓懷特黑德接受實驗性計畫,以毒攻毒。

醫師藉著基因改造,拿掉會引發愛滋病的HIV病毒破壞性成分,並將女孩自身的免疫細胞轉換成得以擊潰「高度惡性」白血病的強大力量。

懷特黑德是少數完整接受這項CTL019療法的病患,也是唯一1名孩童。醫院強調,這個方法還不能被稱為「魔術子彈療法」。

然而,至少在懷特黑德的案例中,這項成功非常驚人。

首先,醫師移除懷特黑德體內數百萬個天然免疫系統細胞。院方在網站上表示,然後,運用基因改造讓HIV病毒帶入新基因,強化免疫細胞,讓它們能找到癌細胞並加以攻擊。這些癌細胞之前能「躲過偵測」,繼續成長。

最後,強化的免疫細胞重新注入病患體內,發揮功效。

費城兒童醫院說:「研究人員打造出1枚導向飛彈,可以鎖定並殺死B細胞,從而能攻擊B細胞型白血病。」

負責照護懷特黑德的小兒腫瘤科醫師葛魯普(Stephan Grupp)今天解釋,整個療程中,小女孩沒有感染愛滋風險。

他在電子郵件中說:「我們讓新基因進入免疫細胞的方式,在於利用1種病毒。雖然這種病毒來自HIV病毒,所有會造成愛滋病的部分皆已移除。」

他說:「因此病患不可能感染愛滋或其他疾病,只留下一種特性,讓這種HIV病毒可以將新基因置入細胞。」(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