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溫市西藏團體燭光悼念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訊】星期一的國際人權日當晚,溫哥華支持西藏人士來到中領館前,用燭光悼念的方式紀念那些自焚的藏人,並譴責中共對人權的蔑視,對西藏文化的破壞。請看記者嘉蔓的報導。

上星期剛剛結束印度助教旅程的Alice,對當地藏人的情況很是擔心。

西門菲沙大學學生Alice Davis:“我們有個教藏語的老師失去了腳趾,還有學生逃出來前沒有告訴家人,因為要保護家人,不願讓他們知道他去了哪裏。”

她接觸的藏人學生大多是逃離西藏,剛到印度落腳的西藏難民。和她一行的Samantha也感觸頗深。

西門菲沙大學學生Samantha Smith:“西藏人沒有基本的人權,我想人們應該與其站在一起。他們渴望未來的改變。因此我在那的時候,感受到了很多善良與希望。”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晚,她們一同來到溫哥華中領館前,希望用親身感受喚起更多人對西藏問題的關注。

自2009年至今,就有超過95名藏人自焚身亡,其中有81起自焚案件發生在2012年,單今年11月的自焚案件就有29起。西藏團體代表認為,自焚事件頻發是藏人長期被壓迫,進而絕望的表現。然而讓她始終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原因,是看到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覺醒。

加拿大西藏委員會溫哥華主席Mati Bernabei:“特別是(中國)青年人,對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有更好的理解,更多青年知識份子,藝術家,並不願意參與政府的非禮虐待。我認為中國政府領導人, 13億人民中能代表的只是非常非常的少數人。”

現場漸漸響起了蘇格蘭風笛的旋律,讓氣氛格外悲壯。

風笛演奏者Yvon Raoul:“我選擇演奏‘奇異恩典’是因為這首歌代表了自由、世界和平,這首歌屬於全世界。我們要知道,西藏人、中國人、加拿大人如果不攜手,就無法生存下去。”

最後他表示,丟失西藏文化的中國,其實是中國的損失,而且加拿大人有義務站出來聲援藏民。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