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企業逃稅 英媒點名微軟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報導,微軟公司(Microsoft)在英國線上銷售產品營收每年超過17億英鎊,卻利用法律漏洞,避繳企業稅。

「星期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報導,消費者在線上購買新作業系統Windows 8時,實際上是付錢給微軟設立於盧森堡的小公司,這麼一來微軟就可以規避繳稅義務。

亞馬遜公司(Amazon)、蘋果公司(Apple)和Google先前已因疑似逃漏英國稅賦遭調查。星巴克公司(Starbucks)上週向民怨投降,宣布未來兩年將支付英國皇家稅務暨海關部2000萬英鎊稅金。

星期泰晤士報調查發現,英國消費者下載微軟軟體後,付錢給微軟設立於盧森堡的公司,盧森堡辦公室員工隨後將軟體營收金轉至微軟設於愛爾蘭的歐洲總部。最後將營收金匯往位於英屬百慕達群島的母公司,讓微軟避掉17億英鎊銷售金額必須支付的英國企業稅。

微軟去年為英國營運支付1900萬英鎊企業稅,相較總營收6.63億英鎊,稅率僅2.8%。

全球稅務觀察機構「租稅正義聯盟」(Tax Justice Network)的墨斐(Richard Murphy)說:「微軟像許多企業一樣,試圖避稅。」

墨斐說:「微軟嘗試將自身塑造成竭力為全球謀福利的企業,不過如果你真的想解決全球問題,繳稅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