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給付 心臟學會籲放寬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0日電)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殷偉賢今天表示,民眾10大死因中,半數與血脂控制有關,籲健保局放寬降血脂藥物給付規定。

殷偉賢說,民眾10大死因中,有一半都與血脂控制有關,心血管相關疾病占總死亡人數的30%,且心臟病死亡者不降反升,究其原因是過時的血脂治療準則。

他指出,歐美國家多次修正血脂治療目標植,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目標值由160mg/dL(每一分公升毫克)下修到100mg/dL,每次下修都能成功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現今更以70mg/dL為目標。

他說,在2008年時台灣10大醫學會向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首次陳情,提出放寬血脂治療政策,不過現行規定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達100mg/dL,則可考慮藥物減量或停藥,而若超過則需提供藥物治療,若達130mg/dL以上由健保局提供藥物給付。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王宗道表示,治療目標定在100mg/dL,但藥物給付標準定在超過130mg/dL,是很奇怪的規定,介於中間值的患者用藥則處於灰色地帶,沒有一致化原則。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以130mg/dL為給付標準,健保局每年提供150萬人給付用藥,年支出新台幣70億元,若調整到100mg/dL,將再增加支出20億元。

沈茂庭說,健保局已委請相關專家進行成本效益評估,預計在12月底前完成,不過高血脂除了透過藥物控制外,更重要的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的改善,同時也應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