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已訂5年漁業捕撈減量目標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綠色和平組織呼籲台灣更積極推動海洋保育方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說,近期國際會議已訂定5年漸進目標,減少漁業捕撈量。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年會已於馬尼拉落幕。綠色和平指出,大會在2008年通過的養護措施為透過限制人工集魚器,減緩過度捕撈大目鮪幼魚;但今年僅將禁用期從3個月增為4個月。

綠色和平說,這項規定未能遵照島國迫切要求遠洋漁捕強權支持6個月禁用期的提案,呼籲漁業大國的台灣應更積極推動禁用集魚器等永續保育規範。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說,4個月的新規定是有選擇性的,每個國家可選4個月禁用,或選擇3個月禁用、第4個月使用集魚器的量要減少1/3。

蔡日耀說,集魚器的使用規範,捕魚的經濟海域所屬島國要求的是要遠洋漁業國家不要使用,但考量會影響島國經濟,必須例外准許島國使用,這樣一來,要求的落差太大,要再協調。

因為島國捕撈力遠弱於遠洋漁業國家,才會出現主張落差,對此,蔡日耀不否認。但他重申,還是要協調,找到中間點,讓遠洋漁業國與島國達成共識,才有利永續政策更進一步前進。

蔡日耀指出,其實大會今年也通過一個5年減少捕撈量的目標,那就是5年後,「魚獲量」除以「最大持續生產量」要等於1,但明(2013)年暫定為過渡年,不過會訂定之後4年,會員國每年要怎麼做,以減少捕撈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