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漁樵問答》(音畫)

【新唐人2012年12月9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今天爲您介紹的這首樂曲的名字是《漁樵問答》。這首古琴名曲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

《漁樵問答》現在的譜本有許多種。《琴學初津》中說這首樂曲:"曲意深長,神情灑脫,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櫓聲之欸乃,隱隱現於指下。"

樂曲開始部分,曲調悠然自得,表現出一種飄逸瀟灑的格調,上下句的呼應造成漁樵對答的情趣。主題音調的變化發展,並不斷加入新的音調,加之滾拂技法的使用,刻劃出隱士豪放無羈,瀟灑自如的神態。其中運用潑刺和三彈的技法造成的強烈音響,應和著切分的節奏,使人感到高山巍巍,樵夫咚咚的斧伐聲。

《漁樵問答》所表現是中國古代隱逸之士對漁樵生活的嚮往,對追逐名利者的鄙棄,希望擺脫俗塵凡事的羈絆。過著像漁樵一樣悠閒自得、看淡名利的生活。

古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古代的文人賢士們,常以擅彈古琴而聞名於世,至聖先師-孔子,就是一位著名的古琴作曲家和演奏家;三國時代著名的“空城計”,諸葛亮以悠然彈奏古琴,所營造出來的氛圍,智退了司馬懿的十萬大軍;魏晉時期,竹林七賢的嵇康精於琴藝,雖然遭到司馬昭的誣陷,但在臨刑前他泰然自若演奏了廣陵絕響,感天動地,驚鬼泣神。這些都是歷代著名的琴家軼事,從這些故事中我們領略了中國士大夫以及文人雅士,對於古琴藝術的精神境域。

古人藉由古琴藝術體現出人世間的優美、崇高與睿智,講究的是“天人合一”與“天地相通”的境界;因此,古琴音樂比起其他中國樂器,更深入地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展現出一種修道人特有的神人傳遞的精神境界。

琴棋書畫爲中國文人四藝,而琴居首位。所謂“焚香操琴”,對琴樂藝術的欣賞,講究的是一種“淨”與“靜”的體現。

下面讓我們完整聽一遍古琴曲《漁樵問答》。

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首發)

評論